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中国电视掌声·嘘声发布 九部作品收获年度掌声

2017年12月25日07:3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中国电视掌声·嘘声发布 九部作品收获年度掌声

  12月22日, “2017中国电视掌声·嘘声发布暨论坛” 在北京大学举行。

  中国网新闻12月23日(记者 张艳玲)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七匹狼文化发展基金主办的 “2017中国电视掌声·嘘声发布暨论坛” 今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公布获“ 年度掌声”电视作品和“ 年度嘘声”节目。

  今年的“掌声”分别送给四个文化类节目、一部慰安妇题材纪录片 、两个科技类节目 、一部电视剧和中国首档嘻哈音乐选秀节目。电视真人秀 “ 没有‘ 真人 ’ 只有 ‘ 秀 ’”现象获“年度嘘声”。

  获“年度掌声”的文化类作品。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年度掌声”作品分别为:《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国学小名士》、《诗书中华》、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我是未来》、《机智过人》、《白鹿原》及 《中国有嘻哈》 。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董卿(右)。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四个文化类节目以开阔的人文视野、丰富的思想内涵、新颖的节目形态、广泛的百姓参与, 为 文化类节目的发展提供了新范式,为电视文化注入思想力量 。

  《朗读者》 制作人、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董卿的获奖感受是“惶恐”。她指出,朗读只是一个呈现方式,重要的是融入情感。“ 《朗读者》 是有高尚品格的人和有特殊经历的人,用他们的故事传达在社会变迁中仍应坚守的价值观念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导演颜芳的感受是“成长”,她在 两季节目制作中的自我刷新与突破、学习与交流,使《中国诗词大会》成为成熟的节目。

  中国首部获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 以2014年中国内地22位“慰安妇”的遭遇为大背景,以口述方式 纪录她们的生活现状。全片不使用解说,不使用史实画面,将一个承载着沉痛历史的话题以质朴平和的态度娓娓道来,却能让人清晰地感受到它的重量。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二十二》用电影镜头抚摸悲剧幸存者的心理伤痛,唤起公众的历史记忆与人性反思,表现出纪录片的社会担当和文化使命,并以其卓有成效的传播启示了纪录电影的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张同道指出,纪录片不能只做走不进院线的“精神贵族”,《二十二》以1 .6 亿的票房佳绩,在保持纪录片尊严的同时获得了大众的认可,实为难能可贵。导演郭珂将这一奖项当作是对自己的鞭策,“让我继续走好每一步,在金钱面前经得起考验。”

  《 我是未来》和《机智过人》将高精尖的科技融入到大众化的综艺节目,促进前沿科学和智能技术的推广,更在科技元素中渗透人文情怀,展现出中国的科技强国风范。

  唯众传媒创始人、CEO ,《我是未来》联合出品人杨晖指出,让硬科技软着陆,让冷科技变温暖,是科技类节目的宗旨 。《机智过人》执行总导演吴墨冉则谈道,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将人工智能对生活的改变传达给观众是媒体人的责任。

  出席论坛的媒介大咖们。

  年代剧《白鹿原》有人称其为“被收视率低估”的电视剧 。该剧以剧中人为缩影,折射了二十世纪中华民族近代史中的动荡与变革。这部极具现实意义和艺术价值的历史大剧,为中国的小说改编剧竖起一根标杆。

  编剧申捷 提及,改编如此厚重的一部著作对他而言是很大的挑战,但对经典的热爱使他体会到“离开有限的自己,拥抱无限的广袤未来”的幸福。

  “掌声 嘘声论坛”承办7年来, 首次将奖项颁给了一档互联网节目 —— 中国首档嘻哈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

  《中国有嘻哈》以其内容的优质性和形式的创新性成为个中典范。它在小切口投入大资源,让小众的嘻哈文化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新“爆款”。

  “嘻哈音乐背后代表的是年轻人对自我的表达”,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这样阐释节目的主题,他提出,探寻年轻人对生活的态度,直击他们的心灵,是《中国有嘻哈》奉行的宗旨。

  “年度嘘声”则关注本年度电视及拓展领域中所出现的媒体责任意识缺失,传播过程中的失语、失真、失度、失衡等问题,发出学界独立的警醒之声。今年的“年度嘘声”聚焦于电视真人秀“ 没有‘ 真人 ’只有‘ 秀 ’”现象。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主持论坛。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认为 ,部分真人秀节目为追求商业价值忽略了“真”的要求,只注重“表演”,过于重视明星, 正在失去观众认可。

  如何让中国真人秀既有真人也有秀 ? 现场嘉宾认为,真人秀应以人为核心,真为原则,秀为手段,如今秀是目的,人为秀服务,是本末倒置。另外, 这 揭示出真人秀受收视率和市场驱使的本质 。根治真人秀“作秀”需社会全方位努力,用审美初心抵御资本傲慢。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提出, 纪录片和新闻节目中也应防止“ 没有‘ 真人 ’只有‘ 秀 ’”现象 。他认为,所有节目应将遵守媒介诚信放在首要位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