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年末岁尾,请接收来自北大的2019年度片单

2019年12月27日15: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年末岁尾,请接收来自北大的2019年度片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胡宁)2019年,哪些视频节目留在了你的脑海里?是大热网综《乐队的夏天》,还是最近正在热播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

  近日,“2019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以下简称“掌声·嘘声”)在北京大学发布,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与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等学界、业界专家给出了他们心中的年度“片单”。

  这份特殊的“片单”是在每年的冬至时节,“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针对这一年中国媒体对当下公共事件的报道和原创节目的视频传播,以“掌声”和“嘘声”的方式,表达自己独立的学术立场、社会发现和专业评论,发出学人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北大精神气质的价值选择、专业判断与学术观点。”俞虹介绍。这是该项评选发布活动的第九年,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七匹狼文化发展基金主办。过去,它集中关注电视节目,今年名字中的“中国电视”更名为“中国视频节目”,也显示出“掌声·嘘声”在互联网时代的审慎转身。

在发布论坛现场,专家与节目制作方代表交流创作经验。摄影/李香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事里的中国》与东方卫视《闪亮的名字》收获了其中两个“掌声”,他们在讲述“中国故事”上各具特色。二者都将时代记忆、民族故事以创新的方式表达出来,引发了与当下观众的共鸣。

  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后,获得了豆瓣网友9.4分的评价。北大电视研究中心也给出了专业判断:“将科学精神与审美表达完美融合,引发关于人类未来的思索。”

  “广东卫视及《众创英雄汇》等2019创新节目群”在电视面对严峻考验的背景下,逆势上扬,构筑了上星卫视的新面貌。热门节目《乐队的夏天》其专业眼光、精致制作的“定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以传统竞赛拥抱新技术、引领专业价值追求的未来方向,也获得“掌声”。在“特别关注”环节,“国庆70周年报道技术赋能传播所呈现的精彩视觉盛宴”及“中国声音走进世界媒体”成了本年度的关注重点。

  按照惯例,每年都会有一个年度“嘘声”,对本年度的媒介中所出现的媒体责任意识缺失,传播过程中的失语、失真、失度、失衡等问题,发出学界的警醒之声。然而今年的“嘘声”很特殊。白岩松说:“这是第一次只有‘掌声’而没有‘嘘声’的聚会。因为‘嘘声’不足以概括这件事,而且也不符合我们内心。”

  这份无声是对“高以翔事件”的反思。白岩松说道:“这是多年来我们在竞争生存压力下一路狂奔必然发生的结果。当经历了这样的事件以后,应明白如何更加安全地做节目。期待每一个电视人,每一个做视频的人都应该这样反省。这是我们共同的悲伤和事件,不是哪一家的事,需要大家一起加油。”

  “‘无声’代表的是对生命的追忆,然后是集体反思与反省,是再次出发前的静默,核心是对生命的敬重。”白岩松说。(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