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技术革新正在重塑媒体形态 推动"大媒体"发展

2017年12月27日06: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技术革新推动“大媒体”发展

  新华社成都12月26日电(许茹 张海磊)互联网正在以其“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的发展特征改变着人们的阅读方式和生活习惯,这种发展特征也成为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向。在26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业内人士表示,智能技术发展正在重塑媒体形态,技术革新推动着“大媒体”的新发展。

  在大会举行的“现场新闻:传播手段建设与创新”“现场云:现场新闻的升级与共建”两场主题论坛上,嘉宾们普遍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应用与技术发展,每一个技术革新都在改变着媒体业态。“当新闻发生时,媒体的推送时差大约在5秒之内,这说明媒体已经将优化人力做到了最大化。”快手科技合伙人兼首席内容官曾光明说,媒体竞争的下一个突破口就在于技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每个时代脱颖而出的媒体,也是将当下的技术发挥到最大化。

  此外,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媒体要不断适应“万物皆媒体”的大浪潮,不断创新传播手段。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认为,媒体不仅要适应时代变迁,也要以满足用户需求来“争夺”用户、通过与“入口”巨头合作“占领”市场;与此同时,瞄准互联网上稀缺的新闻资源,在“后真相”时代,通过调查和生产真相,传播主流的声音。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对新华社的“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现场新闻”直播态产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不仅顺应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也为更多媒体提供了融合发展的平台。刘徐州表示,“现场云”和“现场新闻”顺应了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势,也体现了新华社传播手段与创新的能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