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让校园电影院线成为“第二课堂”

杨骁
2017年12月27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校园电影院线成为“第二课堂”

  《十八洞村》主创参加校园电影院线活动。

  12月23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天津科技大学的8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清华大学大礼堂,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在此举行了“牢记青春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电影主题活动”。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电影《十八洞村》作为首部展映作品,受到广大师生好评。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表示:“要把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打造成校园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把校园电影院线建设同大学生艺术人文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影视艺术作品对广大师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的重要作用,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

  满足学生观影需求

  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教华影)此前做过一项调查,大学生不去看电影的最主要原因是“要出校园”,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影院距离校园较远,学生感到不方便。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春迟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高校对校园电影院线很欢迎,学校和学生反映都很积极,到目前为止已与全国近200所高校建立联系,与50多所高校签署了合作意向。

  中教华影作为全国校园电影院线的实施单位,由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组建成立。于春迟表示,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始终坚持“根植教育、服务教育”的宗旨,“虽然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是拓展业务,但不会脱离教育,不会脱离文化,仍然立足于教育市场,服务对象是老师和学生,不对社会公众开放。此外,学校院线与商业院线也有很大的区别,电影放映时间符合大学特点,以不影响学生学业为前提,多是傍晚、周末以及寒暑假放映,不同于商业院线全天都会排片。”

  于春迟介绍,在提升观影质量上,全国校园电影院线积极尝试与高校进行三种方式的合作:首先是在学校礼堂和学术报告厅原有的会议、教学功能基础上,添加音响设备,达到更好的观影效果;其次是对学校礼堂和学术报告厅进行适当改造,再添加相应设备;第三种方式是高校在建设新校区时,会把学生观影需求作为校区建设规划的一部分进行考虑。

  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在选片方面,将挑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优秀电影作品,主流价值观教育影片和艺术影片作为主要排映类型将占比60%。于春迟介绍,中教华影正在筹备校园院线专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片单。目前已经从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片目、百余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中挑选完成了第一批片单。

  院线推进效果显著

  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各项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殷向记者介绍,目前中教华影主要通过为高校提供片源和放映设备、实施改造、运营管理、组织校园影视活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等方式与高校开展合作。截至12月中旬,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始进入影院建设阶段,部分试点校园影院将于近期投入运营。

  中教华影于今年5月15日成立,此前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分别举办了中教华影主题发布会和“打造高校思政工作新平台——全国校园院线建设研讨会”,启动了纪录电影《重生》的百所高校“巡映、巡展、巡讲”活动,发起了“华影杯”大学生微视频征集活动,逐渐被电影业内和高校师生认可。

  中教华影在建设院线票务系统基础上,探索“互联网+思政”新模式。熊殷介绍:“中教华影计划先后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APP等载体逐步完成票务系统上线。后续将持续加强互联网投入,以实体院线为基础,开展在线影评、在线思政教育、视频平台、APP等建设,促进电影、思政教育和互联网融合。”

  整体建设规划出炉

  对于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未来整体建设规划,熊殷告诉记者将分三期:第一期为试点建设期,到2018年年底,滚动建设100家校园影院(厅),基本形成校园院线分类建设体系和标准。

  第二期为规模建设期,从2019年年初到2020年年初,再滚动建设校园影院(厅)200家,累计建设校园影院(厅)达到320家,目标是500家。总结校园影院建设经验,完善校园院线总体规划、分类体系、建设标准和票务系统、线上运营系统,打造示范性创新创业基地,为全面开发建设校园影院和建设校园文化综合体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期为全面建设期,向全国高校推广校园影院,按照已形成的分类体系和建设标准,因校制宜复制校园影院,形成竞争力强的校园院线运营模式;进一步完善高校创新创业文化平台建设,提高校园院线的辐射带动能力,争取到“十四五”中期,校园影院(厅)达到1000家以上,实现覆盖高等教育各办学层次和基本覆盖全国三线以上城市的目标。

  熊殷表示,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将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教育部的要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放映优秀电影作品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电影文化活动,满足青年学生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帮助青年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