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知识跨年"是新时代的新气象

毛建国
2018年01月02日06: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跨年”是 新时代的新气象

踏入2018年,热闹了一夜的央视及各大卫视跨年晚会让许多观众意犹未尽。作为岁末年初收视争夺战的重要一节,参与跨年晚会角逐的电视台比往年明显增多:除了江苏、湖南、东方、浙江四大卫视,央视和四川卫视也加入其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不再一味比拼明星,舞美、创意成为主角,“知识跨年”竟然成为了主流。

当人们还把跨年晚会当成新生事物时,想不到与往年的综艺跨年不同,今年又出现了“知识跨年”。据了解,浙江卫视推出了“2018思想跨年盛典”,广东卫视请来了一帮财经名人,深圳卫视再次提供了一场知识演讲。让人想不到的不仅是出现了“知识跨年”,而且这些没有小鲜肉、不请流量明星的“知识跨年”还很火。

仔细想来,出现这样的风景又很正常。当我们以文化视角回顾过去一年时,央视的《诗词大会》《朗读者》以及正在热播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显然是不得不提的文化现象。按照传统认识,这些节目大可以打入“叫好不叫座”的冷宫。但事实让戴着有色眼镜的人一再大跌眼镜,这些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节目,不仅获得了口碑,而且获得了金杯,即便在市场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

如果说这些节目还打着传统烙印的话,那么再看互联网。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55.3%的网民有过为知识付费的行为,满意度达38%。受此驱动,2017年8月,知识付费用户突破5000万,市场预测行业全年经济规模达500亿元。这真是一个知识消费的春天,而其背后,正如罗振守所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人对学习的需求日益强烈。有着这样的文化生态,出现“知识跨年”,以及“知识跨年”受到欢迎,难道不是情理之中的事吗?

当然,面对“知识跨年”的出现,并不是说现在对知识的重视就完美无缺,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一个美好的社会,一定是一个有着美好导向的社会。重视知识,重视人才,显然是值得提倡的社会导向。在现实中也确实看到,还存在一些不公平的机制,以及存在一些对知识和人才的挤压。这也提醒我们,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要做。但谁也不能否认,现在对知识、对人才的重视,确实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拥有知识的人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风口。

正是因为看到了知识的无限价值,很多人产生了一种知识焦虑,知识消费也成了一种潮流。作为一种集体焦虑,难免会产生一些非理性。正如我们看到的知识消费,还存在很多的泡沫,很多人只是基于关注网红而关注知识。换而言之,知识本身的力量与魅力,并没有充分显现出来。但是,同样作为一种消费现象,在对知识的消费与对综艺的消费中,在对知识网红的选择与对流量明星的选择中,到底把票投给谁,应该是不言而喻的事。因此,不必因为知识消费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而对知识消费拳打脚踢。

在《娱乐至死》一书中,尼尔·波兹曼认为,以电视为主要信息媒介的当代文化正因为其娱乐化、庸俗化、碎片化而逐渐失去生命力。很难说现在出现的“知识跨年”与寻常所见的综艺消费有什么本质区别,但不管如何,还是应该看到其积极性新鲜性。娱乐影响文化,文化何尝不影响娱乐。“知识跨年”是新时代的新气象,“知识跨年”的新姿势值得拥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