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迅速传达学习 加强宣传阐释

中国记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2018年01月03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记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根据中央部署,中国记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工作方案,作出系统安排,迅速动员部署,掀起学习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

  迅速传达学习,兴起学习热潮。一是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大会报告。利用牵头十九大新闻中心工作契机,组织参与新闻中心工作的记协干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组织记协留守同志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二是及时传达宣讲,安排系列集中学习交流活动。10月30日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十九大党代表、党组书记胡孝汉传达十九大精神并作专题辅导,解读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解读十九大工作报告、党章修订案内容,理脉络、画重点,帮助党员干部及时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三是举办学习交流。10月30日召开记协机关“学习十九大,服务十九大”交流会,参加十九大新闻中心工作的8名同志,谈服务十九大的感受,谈学习十九大的体会,谈进一步学习贯彻的思路打算。四是开展全员培训。11月9日开始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党组书记胡孝汉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言,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提出具体要求。11月15日,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 年贺信、王沪宁同志会见出席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暨第27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代表时的讲话、黄坤明同志在庆祝会上的讲话,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学习交流。11月16日至17日,老干部党支部举办专题学习培训班。11月17日下午,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苏格就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外交工作作专题辅导。11月20日至29日,先后组织两期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和交流,做到培训全覆盖。12月1日,组织党员干部代表学习十九大精神做交流发言,党组书记胡孝汉同志讲党课。

  坚持党组班子带头,集体专题学习。10月27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工作结束次日,中国记协即召开党组会,十九大党代表、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同日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党组班子成员谈学习体会。11月10日上午,胡孝汉同志主持召开中国记协党组中心组2017年第十六次集体学习,再次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记协党组中心组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制定了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党组中心组成员要继续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11月15日上午,胡孝汉同志主持召开中国记协党组中心组2017年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王沪宁同志会见出席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暨第27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代表时的讲话、黄坤明同志在庆祝会上的讲话,传达学习王沪宁同志在听取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一致表示,中国记协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沪宁、坤明同志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牢记职责使命,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把中国记协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开创记协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团结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书写人民业绩,讲好中国故事,争做新时代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进一步繁荣发展党的新闻事业付出更大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强宣传阐释。一是在10月31日录制“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节目中,及时把十九大精神融入选手演讲内容和主持词,号召新闻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节目已于11月8日记者节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二是10月31日在上海开展的“走转改”活动中组织青年记者参访中共一大旧址,并安排专题报告宣讲十九大精神。三是11月6日举办新闻茶座,邀请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解读十九大精神,并就党内制度建设、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两岸关系等方面问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11月15日举办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袁鹏就十九大与中国外交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新闻茶座得到境内外记者高度关注,93家媒体120余名记者参加,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来自55个国家和欧盟代表团。四是充分利用中国记协网和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宣传十九大召开盛况,刊发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通知要求,刊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理论文章,大力宣传十九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下一步,中国记协将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到记协各个领域、融入到记协各种活动、覆盖到记协各类人员、落实到记协各项工作中。

  进一步深化学习培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一是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专题研讨、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讲党课等形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继续办好集中培训。分期分批举办地方记协和主管社团专题培训班,实现学习十九大精神轮训全覆盖。三是采取多种形式。编制印发《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手册》,帮助党员干部学习理解。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组织撰写心得体会,利用记协机关内网、二微一端等载体,及时上传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体会,分享权威解读和兄弟单位学习成果,打造全方面、菜单式、开放式的的学习平台,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开展学习交流,营造浓厚氛围。

  进一步加强主题策划,在宣传阐释上下功夫。一是举办系列主题采访。组织媒体深入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典型事例和良好风貌。二是举办系列主题“讲堂”“茶座”。充分利用“记者大讲堂”“新闻茶座”平台,加强议题设置,谋划推出“十九大精神解读”系列主题活动,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加强十九大精神宣传解读和理论阐释。三是讲好十九大故事。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对外新闻交流工作中,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引导话题,通过交流互访等活动和“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引导境外媒体全面了解、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增进对我发展道路的认知认同,为实现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进一步融入各项工作,在做实落实上下功夫。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精心谋划明年各项工作。一是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走转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安排专题报告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二是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记协深化改革工作中。紧扣十九大对群团组织提出的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积极推进记协改革,提升记协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建设“记者之家”。三是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记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调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