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新闻广播2018年改版 个性说新闻唤醒听众耳朵

李锐
2018年01月03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新闻广播 个性述说新闻

2018年,北京新闻广播(FM100.6、AM828)节目全新改版,将以“个性说新闻”的方式把听众的耳朵唤醒。

早间黄金时段7:30—9:00,在原《新闻大视野》《资讯早八点》两档节目的基础上,我们将时段全部打通,推出全新《主播在线》节目。

这是一档新闻广播早间新闻和资讯服务性节目,以“新闻正在发生,我们就在路上”为节目宗旨,强调快速反应与深度报道,注重新闻评论与观察思考,通过即时、深度报道+新闻观点、评论+特色资讯服务+个性新闻主播的节目样态,传播有价值的新闻、有分量的观点、有意思的资讯。

具体而言,节目下设《今日头条》《京城京事》《国内新闻》《夹叙夹议》《国际视线》《中行汇市报道》《财经资讯》《前沿科技》《旅游资讯》《文体资讯》《百姓生活故事》等栏目。在国内外新闻选取上将突出时事,侧重民生,紧跟热点,强调时效,注重原创;编排上力求整合信息,提炼观点,诠释背景,视角独到,强化串联。时政、经济、科教、文娱、社会等各类新闻均以其关注度、故事性、关联性、影响力和新闻价值高低作为选编标准,本市生活服务资讯的选取强调时效性、服务性、实用性、知识性、可听性,拓展新闻资讯来源。

《主播在线》在主持风格上强调凸显个性、亦庄亦谐,力求使一些程式化的政策报道变得生动有趣,也使得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消息,显露出蕴含其中的重要信息与意义。“稳重、智慧、亲和、敏锐”是我们基于听众群体的特点,对节目主持人提出的定位。男主持人定位在中年男性,40岁左右,稳重而不失犀利,一个事业稳定为人宽厚又有进取心的职业媒体人,既有广博的知识面又对社会问题有自己的观察视角。女主持人定位在年轻女性,30岁左右,活泼、亲和力强、有感染力的一个知识女性形象。

改版后的早间新闻节目,目标是简明易懂、服务性强、知识性多,通过主持人的精巧语言串联、有节奏的小板块穿插、观点独到的评论和生动感染力强的记者体验分享,将公务员、白领、有社会阅历的中老年听众分群体牢牢抓住,并力争吸引更多有社会影响力的、高素质的企业高管、政府官员、各行业精英。让这样一档有深度、有广度、有质量的早间新闻节目,既有时效性、思想性、服务性,又兼具知识性、趣味性、话题性,成为听众早间获取新闻资讯的首选节目。

此外,全天其他时段节目也将突出声音特色。

每天16:20—18:00,《大城小事》用京腔京味细说北京城里的大小事儿;21:30—22:00的《成长日记》是一档面向3—12岁儿童家庭的服务类节目,希望成为一档有趣有料的广播版育儿“红宝书”;22:20—23:00的《博物馆奇妙夜》则是一档借助声音传播艺术之美的节目,用通俗的语言说艺术,让百姓从听开始了解艺术、走近艺术。

在新的一年里,北京新闻广播还将推出多项主题报道。

春节大型直播节目“年味儿”将于农历大年初一至初五闪亮登场,延续2017年春节特别节目风格,为北京人的文化餐桌增添一道京腔京韵的“年味儿”佳肴;特别策划“奥运十年”将通过15集系列报道和8集特别节目呈现,记录奥运会给北京人、北京城乃至给国家带来的改变;新闻谈话节目《中关村故事》将继续通过访谈从中关村走出来的知名创业者,讲述他们不平凡的创业历程,展示中关村30年来的巨大变化;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反映北京改革开放以来的风雨历程和巨大成就,新闻广播还将从9月25日开始开办《跨越40载,展望新北京》《40年的变与不变》《共筑中国梦,改革进行时》专栏,展开为期3个多月的集中采访报道。

(作者系北京新闻广播节目部副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