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市出炉各部门最新版新闻发言人名单

李泽伟
2018年01月04日06: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出炉各部门最新版新闻发言人名单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2017年12月31日集中公布了最新版的北京市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包括市委、市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政府等10类单位,共126个部门132个席位129名新闻发言人,此次公布的最新版新闻发言人名单包括他们的职务和姓名。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此次最新版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集中发布。2006年底,北京市首次向中外媒体公布了北京市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和新闻发布机构电话。2011年,市委和市委有关部门,市政府和相关委办局,曾分别进行了新闻发言人集中亮相活动,公布了电话等联系方式。

  和此前相比,此次公布的名单,可以说是“全”、“新”、“高”。名单覆盖的范围很“全”,包括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政府、市委有关部门、市高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有关部门、市有关人民团体、各区党委、各区政府这10大类单位。每一家单位均公布了新闻发言人的姓名、职务以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和传真。大部分单位分别公布了一个电话号码和一个传真号码,也有的单位两个号码为同一个,市纪委则公布了三个号码,其中一个注明是传真号码,市经信委也是同样的设置。

  虽然很多部门平时通过自己的官网等途径,公布新闻发言人的姓名、职务等信息,比如市民政局的领导简介栏目里,在副局长李红兵的介绍中就注明了担任局新闻发言人,但此次集中向社会公布多个部门新闻发言人的相关信息,并不多见,也并不是相关部门每年的惯例,网络上查阅不到此前几年的类似公开信息。

  北青报记者发现,本次公布的新闻发言人名单较“新”,涉及的人员信息,都是根据最新职务变动情况列出。其中既有曾担任本部门新闻发言人多年的老兵,比如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2006年时就担任该单位新闻发言人,也有这个领域的新面孔,比如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劲林,就是接任王惠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后,担任该职务。名单的“高”在于,此次集中公布的129名新闻发言人,大部分由本部门的副职领导担任,大部分为局级领导干部。

  亮点

  名单和此前相比有何变化?

  新闻发言人既有老兵也有新面孔

  2006年底,北京市首次向中外媒体公布了北京市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和新闻发布机构电话,共包括98位新闻发言人,95个新闻发布机构的工作电话。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与此前公布过的新闻发言人名单相比,由于部分新闻发言人自身职务发生了变动,新闻发言人也出现了调整。这份名单中,既有担任新闻发言人多年的老兵,也有这个领域的新面孔,新面孔多为职务调整带来的,比如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此前曾由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担任多年,她于去年不再担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后,该职位由张劲林担任,他也成为市政府的新闻发言人。2011年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为时任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后来他的职务发生了变动,目前发改委的新闻发言人由现任副主任李素芳担任。与2006年版的新闻发言人相比,由于过去多年,变动更大,比如当时方来英担任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后来他到了其他部门担任领导职务,该单位新闻发言人自然发生变化。有的部门本身进行了调整,比如2006年版的新闻发言人名单显示,市规委和市国土局分别设立了自己的新闻发言人,两个部门去年合并为市规土委,本次公布的信息显示,市规土委设有一名新闻发言人。

  很多新闻发言人,是此前担任该职务多年的老兵,比如市人社局新闻发言人陈蓓、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等,此前就曾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出现在多个职务活动中。2006年,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的新闻发言人就是刘维林,他目前依然担任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同时任市人大副秘书长。

  126个部门为何有129名新闻发言人?

  6个部门设两名新闻发言人

  此次公布新闻发言人的10类部门,每一类包括的部门数量相差较大,比如市委有关部门这一类,包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15家相关部门,市政府有关部门这一类,包括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64家有关委办局和相关部门,也是这10类部门中包含具体部门数量最多的。

  从新闻发言人的数量上看,每个部门一般设立一名新闻发言人,但也有的部门设立了两名新闻发言人,比如市委、市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气象局这6个部门均为两名新闻发言人,其他部门均为一名新闻发言人。

  市委的两名新闻发言人均为市委副秘书长,一位担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位担任市委研究室主任,市政府的两名新闻发言人,一位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一位担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高级人民法院的两名新闻发言人,一位为副院长,一位担任新闻办主任,市公安局由一名副局长和一名政治部主任担任新闻发言人,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气象局均由两名副局长担任新闻发言人。这6个设立两名新闻发言人的部门,其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和传真,并没有分开公布,而是共用统一的电话和传真。

  此外,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126个部门的发言人中,市纪委和海淀区委列出的新闻发言人均为陈名杰,市委农工委和市农委列出的新闻发言人均为康森,延庆区委和区政府列出的新闻发言人都为黄克瀛,因此,虽然有132个新闻发言人的席位,但实际人数为129人。

  新闻发言人由什么人担任?

  多为该部门副职领导

  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由什么人担任?北青报记者发现,本次公布的各部门新闻发言人,普遍级别较高,多为该部门的副职领导,有的是正局级干部,有的是副局级干部。比如市委公布的两名新闻发言人,均为市委副秘书长,为正局级干部,市纪委新闻发言人由市纪委常委陈名杰担任。

  这些新闻发言人,本身担任该部门的领导职务,对本领域的情况比较熟悉,具备了担任新闻发言人和媒体沟通的基础。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多由该单位副职领导担任,比如市教委新闻发言人为副主任李奕,等等,也有部分部门新闻发言人由巡视员、副巡视员担任,此外,市规土委新闻发言人由总工程师担任,市国税局新闻发言人由总经济师担任,市重大项目办新闻发言人由总工程师担任,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由组织宣传处处长担任,中铁北京局新闻发言人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担任。

  本市16个区党委新闻发言人多由该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只有石景山区委新闻发言人由该区区委组织部长担任,延庆区委新闻发言人由该区区委统战部长担任。16个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多由该区常务副区长担任,只有西城区和密云区由副区长担任。

  内存

  北京市新闻发言人10余年流变

  2003年1月,北京市政府制定《关于在各委办局、各区县设立新闻发言人规范新闻发布制度的意见》,要求市各政府系列的局级以上单位都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首次推出75名局级新闻发言人。

  2006年底,北京市首次集中公布了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和新闻发布机构电话。共98位新闻发言人,95个新闻发布机构的电话,包括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市委部分部门等。北青报记者发现,当时的名单并没有像此次一样分门别类,按部门性质划分,而是不同部门集合在一起,统一公布95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机构电话。

  当时多位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媒体向公众透明政府的工作,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职责。此前专门请了专家教授进行培训,强化大家善待媒体的意识,掌握和媒体打交道的方法。信息公开将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

  2011年5月,北京市委和北京市委有关部门以及北京部分区县党委的20名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并向媒体公开了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当年底,来自北京市政府及其各级政府、市政府有关委办局的50名政府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与媒体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惠介绍,本市共有政府新闻发言人80多名。

  当年12月,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和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前些年,本市部分新闻发言人曾集中开通个人微博。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刚推出新闻发言人制度时,多名新闻发言人曾表示该单位并不会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也较少以该身份向媒体介绍情况,但近些年,不少部门已经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也频繁“抛头露面”,回答媒体的问题,介绍相关情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