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资本运作让出版发行企业做大做强进入新阶段

王坤宁
2018年01月08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本运作让企业做大做强进入新阶段

2017年,中国科传、新经典、中国出版、掌阅科技、世纪天鸿、山东出版6家出版发行企业相继上市,创出版业年度上市企业数量新高,出版业资本运作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2018年,北洋传媒、吉林出版、中信出版等都有望登陆主板市场……通过资本运作,中国的出版企业做大做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上市融资是首选

从2007年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到今天,中国出版业的上市之路走过了11年。纵观中国出版企业上市路,通过上市融资,进行资本运作,让中国的一些大型出版企业资产规模有了大幅提升,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规模的裂变,品牌影响力、市场开拓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出版企业大多由事业单位转制而来,市场化程度较低,管理水平相对落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认为,出版企业上市可以提升出版企业的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上市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代表,出版企业上市的过程就是参照高标准对治理结构进行优化、组织架构进行再造、管理能力进行提升的过程。”在周斌看来,上市后的出版企业可以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与非上市企业相比,上市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在融资渠道、激励机制、项目选择、议价能力等方面优势明显。

“2018年,出版企业依然会积极谋划上市。”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坦言,虽然出版类上市公司已经不少,但是未来仍然会有一定数量的出版类企业上市。资本运作对于新时代的出版企业来说,能够为其发展壮大提供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使其快速做大做强。

“企业进行资本运作,由市场来评估自身的业绩和价值,进一步强调了经济主体功能和优化治理结构,让引进人才有了更好的激励环境。”2016年,知识服务提供商睿泰集团的睿泰科技在澳大利亚上市。睿泰集团董事长、总裁艾顺刚说,上市后,睿泰借助资本市场,更加积极并购,加快进入2C市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市场),同时品牌提升,加速了国际市场开拓。

并购渐成多元化格局

“现在中国的一些大型出版集团的快速发展,外延式并购扩张是主要途径。”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这几年出版企业资本运作,并购类型无外乎是以占有市场资源为目的的并购,以提升行业集中度为目的的并购,以获取行业经验、实现自我发展为目的的并购等几种。

2017年中文在线拟1亿元设立中文在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南方传媒发布《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南方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南方传媒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告》;北方联合出版传媒以6040万元整体收购控股股东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辽宁人民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辽宁民族出版社全部股权,完成了旗下全部图书出版企业的整体上市……

郭全中认为,2018年,跨区域性的整合有可能展开,强势的出版上市公司将整合相对落后地区的出版企业。“出版企业会进行多元化的并购,尤其是对游戏类互联网企业进行收购。同时,出版企业会组建基金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步入资本时代不可逆

“新时代,肩负着跨越式发展和转型升级双重任务的中国出版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资本运作是出版企业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这是大家的共识。

“凤凰传媒根据上市规则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完善治理结构,持续加强内控管理,公司的治理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周斌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通过上市,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完成了向公众公司的转变,入选了上证治理板块样本股。周斌表示,集团在云计算中心、职业教育平台、影视、游戏等新媒体领域都进行了积极布局,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

“资本运作对于新时代的出版企业来说,一方面能够为其发展壮大提供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能够快速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由于上市公司对公司治理有较为严格的规定,也将倒逼出版传媒类上市企业提升自身的治理水平和能力。”郭全中的话道出了出版企业进行资本运作的意义。

“关键在现代企业制度和人才建设。”艾顺刚建议,出版企业要积极布局混合所有制,将核心资产注入新企业,联合优质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创新激励机制,加速融合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