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潇湘晨报:“全民答题热”只是娱乐而已

2018年01月09日08:10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民答题热”只是娱乐而已

  你的知识帮你挣了多少真金白银?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民答题突然刷爆了朋友圈。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以及花椒直播旗下的“百万作战”则纷纷跟进狂撒百万现金收割用户,吃瓜群众们按捺不住纷纷加入“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战局。(1月8日《北京晨报》)

  全民答题的横空出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吸引了无数眼球。很多人都在惊呼:“知识就是金钱”、“书中自有黄金屋”真的要从理想变为现实了。还有人认为,这些全民答题节目的异军突起,将在传播知识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值得高度期待。

  我们显然高兴得太早了。全民答题节目的模式其实大同小异,都是由平台设置奖金,然后由一个明星或名人担任主持人负责出题,一共十几道选择题,全部答对的人来平分奖金。虽然节目开始的奖金是由平台方自己出的,但是随着节目的热度不断提高,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平台就可以通过吸引广告赞助,或者是出售“复活卡”等来获得收入,这也就成了全民答题节目的盈利模式。

  这些全民答题节目看上去热闹非凡,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绝不是说网民们在一夜之间变得爱学习,个个都成了追求科学与真理的“好孩子”。说到底,这些节目之所以受到网友的追捧,还是因为巨额奖金的强力刺激。所以说,如果把其看成是一档娱乐节目还比较客观、合适,但是如果把其视为传播知识的节目和平台,显然就有些“所托非人”,最终只能让人失望了。

  即便是看上去诱人的巨额奖金,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显然也是画饼充饥。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目前全民答题平台其实是利用了一种平台方与用户间的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来制造轰动效应与人气效应,它本身很可能只是一种利用奖金的幻象刺激来制造人气效应的手段。平台赚足人气,用户却分不到几个钱。而实践也证明,那些兴致勃勃的用户,即便把题目全部答对了,最终分到的钱也不过是几块几毛钱。

  当然,如果单纯把其作为一档娱乐节目,只要其不违法、不背德,又能得到网友的喜爱,也无可厚非。但是不管是平台方,还是网友,都不要把其视为传播科学与真理的平台,那样只会让人失望。苑广阔(广西公务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