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预判2018互联网生态 网络舆论生态应跳出传统思维

苟骅
2018年01月09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预判2018互联网生态

网络舆论生态应跳出传统思维。

展望2018年网络舆论生态建设,应跳出传统思维,多研究底层技术和商业模式:

一方面,流量加速洗牌,平台间争夺愈加惨烈,巨头普遍存在的“流量焦虑”,而随着渠道、产品、内容加速一体化,信息流崛起成为超级流量入口。

随着网民把更多时间花费在社交网络,注意力加速集中到携带方便高效的移动终端,内容、产品、场景、渠道都高度一体化,平台间争夺更为惨烈。有机构监测微信TOP1000公众号2016年流量达60亿,但到2017年总流量已下降至不到50亿。随着互联网信息过载效应,公众号打开率越来越低,流量分散去哪儿了?其实它们都以信息流形态汇集到了优质原创文章之中。2018年,包括公众号在内的渠道红利期已过,内容红利期对所有个人和机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如何在海量的信息流中争夺用户注意力?第一是内容,第二是原创内容,第三是优质原创内容。这里讲的内容不是大众媒体时代的“软文”,更不是泛滥于各类营销号的心灵鸡汤、养生保健等文章,而是“新闻”水准的专业生产内容。信息流时代如何进行有效的社交网络传播?以软文和新闻为例,很多软文是编故事的,现在用户市场教育程度已经今非昔比,软文的打开率越来越低,很多自媒体平台会被自动过滤屏蔽。

另一方面,以更高精神满足为内核的消费升级风口效应进一步凸显,品质电商、IP化运营及与其相关的企业级服务将诞生更多“独角兽”企业。

何为消费升级?表面看是对品质商品的消费需求,其实核心是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消费升级与“独角兽”企业诞生无外乎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颠覆式商业模式创新,另一个是颠覆式技术创新。继网易严选之后,BAT纷纷布局淘宝心选、企鹅优品等品质电商。基于个人IP推出的锦麟董酒(杨锦麟)、曹酒(曹景行)、吴酒(吴晓波),在产品层面,这些新创酒品牌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精神层面的——人格化,也就是吴晓波所论述的“返祖现象”,即对商品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建立,重新回到人类最初的“口碑传播”。知名媒体人杨锦麟推出的自己的第一款白酒产品“锦麟董酒”,是与中国老八大白酒之一的董酒共同打造的。他的初心是,希望这个时代很多年龄层面的朋友,通过锦麟董酒可以体会到一种情怀、一种时代的精神、一种新的文化,而这种文化在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时,可以使人们更有底气。

此外,区块链技术的普及,互联网去中心化进化到2.0,各行业各领域信用重建,在互联网“再中心化”过程中,商业资本可能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中国到美国,从官方到民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各种应用场景极有可能在2018年总爆发。在深圳等城市,区块链技术正在用于医疗卫生部门的电子病历等领域,而在数字版权等方面的商业应用开发亦如火如荼。

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哲学基础是后结构主义的去中心化,与传统的中心化体系完全不同。前不久,一篇刷屏文章《你上的可能是一个假的互联网》,担忧谷歌、苹果以及中国BAT巨头已经控制了互联网。其实任何技术本身对所有个人和团队都是平等的。人类文明的进化总是在快速奔跑着,从来没有一个商业系统能一直跟上颠覆性技术创新。随着人口流量红利的边际效用递减,产业的封闭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拓扑结构,更大的意义在于各行业各领域信用重建,也就是互联网去中心化2.0阶段的到来。

(作者系南友圈、自媒社创始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