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日报:与新时代同行 八十新华再出发

2018年01月11日08:4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新时代同行 八十新华再出发

今天,新华日报迎来八十华诞。

1938年1月11日,怀着对“新华”的美好憧憬,新华日报在汉口创刊。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走来,这张具有光荣历史的报纸,已整整历经八十载。

红色基因厚植于心,红色文脉代代赓续。翻开已泛黄的报纸,宛如进入历史长河和时光隧道,一个个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关键人物,凝固成一段段激越的文字、珍贵的照片。它们是昨天的新闻、今天的历史,更是新华人守望初心的奋斗轨迹。

80年来,从汉口旧址到重庆故地,到南京新街口老楼,到新华大厦,再到今天的新华报业传媒广场,六处社址、五次乔迁,新华人初心不改,奋斗不息。

80年来,我们坚定做“党的一个方面军”,与民族勠力同心、命运相连;80年来,我们坚定做一张“人民的报纸”,始终牢记“为人民讲话,让人民自己讲话,讲人民自己的话”;80年来,我们坚定做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强音。

风雨80年,新华日报走过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见证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记录改革开放的澎湃潮声,再现转型创新的生动实践,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新华日报自身,也跨越“铅与火”,走过“光与电”,迈进“数与网”,由一张报纸发展壮大成拥有14报8刊、3家重点新闻网站、6个移动客户端和众多微媒体及十多家经营性公司的现代传媒集团。

80年一路行来,最动人的,不是文字是情怀;最珍贵的,不是大楼是精神。八十华诞,我们不是为了庆祝而庆祝,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而是为继续前行明确方向、积蓄力量。

今天,我们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13亿中华儿女正勠力同心进行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这是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年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每个人都是信息的创造者、传播者、接受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阵地既要坚守也要与时俱进。”今天,面对新时代的传媒生态格局,加快转型发展、推进媒体融合,是新华日报的再次创业和不二选择。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主流媒体不是自封的,唯有不忘初心,不断创新,方能提高传播力、公信力、引导力。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先锋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加快推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努力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们愿提供一方驿站,给不停赶路的人们一个分享知识、静心探索、深入反思的公共空间;我们愿做时间的沉淀者,为这个世界和社会留下一些什么、梳理一些什么、矗立一些什么;我们更愿成为更好的发现者,去保存那些不该被埋没的、寻找那些不该被遗忘的、探索那些不该被丢弃的。

从新华日报诞生之日起,一代又一代新华人便以“新”字为追求。迈入新时代,今天的新华日报又站上新的起点。新时代再出发,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四向四做”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不负芳华。新时代,我们一起再出发!

本版责任编辑 周贤辉 美术编辑 张 迪

文字统筹 孙 巡 视觉统筹 周贤辉 沈 东 图片提供 视觉江苏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