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开启媒体融合“雄安模式”向世界传达新区声音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 李汇群 雷跃捷
2018年01月1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月16日,人民日报社与河北省委省政府举行了共建雄安新区文化传媒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目前为止雄安新区最全面、规格最高的文化传媒平台,标志着雄安新区的文化传媒建设即将进入到一个阶段。两家共建的文化传媒平台落户雄安新区,开启了媒体融合的“雄安模式”。

自2017年4月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以来,人民日报高度重视雄安新区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报、网、微、端等平台持续关注,昨日共同签署了《人民日报社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建雄安新区文化传媒平台战略合作协议》。雄安新区文化传媒平台主要包括共同组建雄安媒体中心、合资组建“雄安国际文化传媒集团”、联合研发建设面向未来的“雄安智能媒体云”、募资设立文化传媒创新基金等,将开创全新的深度融合“雄安模式”。“雄安天下”客户端和“人民雄安网”也正式上线。

以互联网传播为主导,以点带面,协同发力,雄安新区文化传媒平台必将创建一套行之有效的舆论引导机制,成为雄安新区宣传的央媒主阵地,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规划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劲的舆论支持。

雄安新区文化传媒平台建设,将按照媒体融合的模式,实行新的媒体运行体制和机制,这将非常契合雄安新区的建设。新区之新,体现在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而媒体宣传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既是新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推进新区建设的强有力的舆论保障。它所起到的媒体创新示范和舆论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的双重作用,将会随着实践的检验,得以彰显和发挥。

雄安新区文化传媒平台建设,也将为讲好雄安故事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雄安位于华北平原中心,临近京畿重地,历史悠久,文化璀璨,风景秀丽,人杰地灵。在这片热土上,至今有着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遗风,以“荷花淀派”为代表的红色文学则是近现代以来燕赵儿女们为国家、人民奋斗牺牲的精神凝练,雄安新区成立后,雄安人民以热情和赤诚投入到家园建设中,以实际行动谱写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篇章。雄安故事里,有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渊源,有革命文化的烽火相传,更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闪现和引领。雄安新区文化传媒平台的建立,将为雄安故事的传播提供更有力的渠道支撑,讲好雄安故事,弘扬雄安精神。

雄安文化传媒平台的建设,还将向全世界传达雄安声音。雄安新区将以生态、创新、和谐为引领,打造全新的现代城市文明,雄安将是创新型人才和资源的汇聚之地,以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的新发展模式,这是国家一级战略的现实规划和创意体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将凝聚为宝贵的雄安经验,经由雄安文化传媒平台的传播,向世界传达来自文明古国的现代发展理念,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