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读荧屏首周成绩单 新闻综艺剧集2018开年见喜

2018年01月17日13: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读首周成绩单 2018开年见喜

  卫视新闻:两微传播势头强劲

  □杜泽壮

  由泽传媒携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新媒体研究所共同打造的2018年省级卫视时政新闻、非时政新闻两微传播力榜(第一周)日前出炉。整体来看,无论是时政新闻还是非时政新闻,微信端都相对更易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微博发力稍显不足。

  时政新闻微信传播力榜中,《山西新闻联播》以微信指数491拿下开年第一局冠军,二级指数方面,其阅读指数和点赞指数均位居第一;《北京新闻》以431获得亚军,时政新闻微信指数突破400的仅此两家。

  微信文章维度方面,最受关注的是阅读数,时政新闻微信文章中,最高阅读数在万量级以上的有《山西新闻联播》《北京新闻》《福建新闻联播》,平均阅读量在千量级以上的有《山西新闻联播》《北京新闻》《福建新闻联播》《贵州新闻联播》,《天津新闻》虽没有高阅读量爆款文章,但其平均阅读量却排名第六,发力相对均衡而平稳。众所周知,影响阅读量这一指标的基本因素是标题,泽传媒通过对时政新闻微信高阅读量文章标题进行分词得出,“提醒”“紧急”“重磅”“与你相关”“注意”“好消息”“新规”等字眼,成为网民的兴趣点所在,由此看出,尽管互联网上信息铺天盖地,但网民还是愿意相信主流媒体的声音。

  时政新闻微博传播力榜中,《广东新闻联播》以微博指数333夺冠,二级指数方面,其活跃度和传播度均排名第一;《辽宁新闻》《安徽新闻联播》《河北新闻联播》位列第二至第四。除《广东新闻联播》外,《河北新闻联播》活跃度相对较高,《辽宁新闻》则传播度较高。

  微博转发量名列前茅的是《河北新闻联播》和《辽宁新闻》。转发量排名前50中,有21条为原创微博,其中来自《广东新闻联播》的有12条,来自《安徽新闻联播》的有5条。

  非时政新闻微信传播力榜中,广东卫视《财经郎眼》以微信指数447居于榜首,安徽卫视《每日新闻报》《超级新闻场》分列第二、第三位,以上3家微信指数突破400。二级分项方面,《财经郎眼》阅读指数第一,《每日新闻报》点赞指数第一。

  最高阅读数、最高点赞数和平均阅读数、平均点赞数均是《每日新闻报》第一,其微信发布防骗、信息安全类文章较受欢迎。阅读量排名前20的微信文章,《财经郎眼》占9篇,8篇原创,主打有深度、有态度的风格,聚焦财经、证券、股市、楼市等经济类话题,吸引高学历、高收入网民关注;《超级新闻场》占5篇,发布有关治安、伦理、道德等民生奇闻;此外,有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如何防骗等话题受关注度同样较高。

  非时政新闻微博传播力榜中,辽宁卫视《第一时间》位居第一,山东教育频道《教育新闻》排名第二。二级分项方面,活跃度《第一时间》《教育新闻》《新闻延长线》《正午30分》《调查》较高,传播度《第一时间》《教育新闻》《娱乐星天地》《娱乐乐翻天》《新闻当事人》较高。

  微博转发量排名前50中,有31条来自《第一时间》,发文内容聚焦生活常识、美食、天气与奇闻,具有较高关注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