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2期

主持人孙维:人生的美好在于懂得感恩和践行责任

——访西安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孙维

思  涵
2018年01月19日09: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编者按:主持人作为连接节目和观众的纽带,在节目整个进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孙维作为陕西一名家喻户晓的主持人,20多年来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先后主持了两千多场大型活动,内容涵盖经济、社会、文化、旅游、艺术、商贸等多个领域,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市赴国内外主持宣传推介活动。同时她又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总是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自己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文化先行、组建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创业就业、倡议加强网络内容和文化建设、让网络给青少年释放更多正能量等方面提出了有质量的建议。担任主持人20多年来,不仅在节目主持上精益求精,而且在对外宣传和旅游推介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本期栏目组带读者走近孙维,聆听她的主持历程以及心得体会。

孙维,女,汉族,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节目主持人,主任播音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陕西省、西安市青联副主席,陕西省旅游形象大使、环保志愿者形象大使。1992年,考入陕西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率,1995年调入西安电视台工作。曾先后主持《电视七彩桥》《芳草地》《荧屏大观》《青春坐标》《快乐起飞》《开心就好》等栏目。1999年主持西安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0年主持西安市《迈向新世纪》大型文艺晚会;同年主持《同一首歌》——走进西部;2000年推出大型户外广场活动——《越来越好》,任制片人。2001年起任《电视周刊》栏目制片人、编导、主持人。先后荣获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爱心大使”称号、中国广播电视最高奖“金话筒”提名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陕西“四个一批”人才、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 ”、陕西省和西安市“三八红旗手”、西安市“劳动模范”等多项殊荣。担任陕西法律援助形象代言人、环境保护使者、旅游形象大使。连续多次被评为“西安市十佳主持人”和优秀新闻工作者。

本刊记者(以下简称“记者”): 您好,孙老师,很高兴能采访到您!您作为一名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语言技巧及控场等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面对不同类型的节目,您都能主持得游刃有余,这是如何做到的?请您从专业的角度谈一谈。

孙维:作为一名主持人,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不断的学习,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不断地充实、丰富自己。广泛阅读,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阅读和学习,结合每场活动的主题要求。我始终抱有一个坚定信念,那就是每一场活动都是一次新的起点、新的挑战,丝毫不能懈怠,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每一块内容,都要烂熟于心,化为己有。按照文化素养、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对主持人的考核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场活动,我都要捕捉到现场的激情和灵感,用真挚质朴的表达方式,传达出善良、美好和温馨。坚持用最好的状态、最饱满的精神去主持每一个节目、每一个活动。

记者:当今,新媒体技术已运用到各行各业,在新闻领域体现最为明显,这给主持人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唯有适应,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及工作要求,请您以您主持的某一档节目为例,谈谈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主持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以及如何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到主持工作当中的?

孙维:新媒体在极大丰富传统广播传播手段、拓展传统广播发展空间的同时,使广播主持人面临新的挑战。新媒体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主持人行业依托媒体而存在,必然会随着发展产生巨大百脑汇。这就要求广播主持人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扩展自己的现代知识结构掌握运用新媒体传播的手段和能力。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制订职业规划,进行职业训练,不断创新。新媒体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媒介融合、跨界发展。以我近期主持的《问政时刻》为例,运用新媒体技术能够更高效便捷的采集群众意见,反馈需求,并且更广泛的传播。同时新媒体时代,节目直播前主持人一定要具备扎实的功底,有备而来(认真备课、查资料、看现场,平时要涉猎广泛);要有自己的主见,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尊重导演但绝不盲从。节目直播过程中主持人在镜头前要准确把握语言环境,既要表现得沉稳大方、语言得体,又要对主持内容胸有成竹;同时主持人要以积极的状态面对话筒,并通过镜头与受众进行眼神、肢体语言的交流,从而带动节目气氛,提高受众的参与程度。直播结束之后,主持人还有必要熟练操作新媒体工具,运用新媒体工具及平台使节目能迅速被传播,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把电子媒介与现场传播相融合。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新闻时效性,要体现出新媒体时代的“快”。与传统广播依靠电话、短信参与节目不同,新媒体时代的广播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愈发倚重。

记者:微信公众平台“e路诗语”广受大众喜爱,该档节目很好地利用了新媒体平台,请您谈谈该平台创办的初衷以及将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孙维:e路诗语成立于2015年7月19日,这是一个搭建在互联网之上、传播丝路文化的平台,分享诗歌魅力的精神文化产品。这是一本可以听的诗书。“诗可明志、诗可宁静、诗可致远。”一开始选择与丝路相关的边塞诗词,可能只是根据自己的一种印象。但现如今丝路的定位早已不仅仅是边塞。我通过e路诗语这个传播平台,积极跟肖云儒老师讨教,经过启迪和学习,朗诵的题材也从边塞诗歌,到散文,小说的节选等。“e”是英文electronic(电子)的缩写,e时代的存在,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很多工作内容都随着e时代的出现而发生改变,这是个开放、自由的时代。因此,我就想要借助互联网,为现代社会奔忙的人们,探寻一片灵魂的栖息地,美好的诗意空间,从而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

记者:丝路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曾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提出《文化先行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议,如今,三年过去了,可否谈谈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建设方面的情况?

孙维: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提出,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我提出这个建议之后,就在2015年7月成立了e路诗语读诗平台,不仅在线上通过读诗的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更是在线下,“e路诗语”广泛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以传播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走进高校演讲、参与诗歌音乐会、邀请文化名人举行诗歌研讨座谈会、策划全民读诗等多种形式的线下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特别是2016年e路诗语特别承办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风·秦韵长安诗歌周》,同年还举办了“品味经典 对话青春 ——e路诗语进百校系列活动”,目前已走进陕西几十所大中小学;2017年10月,e路诗语走出陕西,踏着丝绸之路,来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举办“走进古城名校 体验丝路文化 品味经典对话青春——e路诗语走进华侨大学暨西安泉州双城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记者:随着时代的变迁,主持人也要不断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您认为,在新时代要做好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核心因素是什么?

孙维:时代在进步,观念也要不断更新,新时代的主持人要具备综合能力,如采编播一体化,切不可使采、编、播处于分离状态。不断学习,做到内外兼修,才能做一个专业的主持人。我认为新时代主持人需要具备的核心因素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灵活的跨界主持能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主持人,要具备跨界主持的能力,经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能主持不同类型的节目,做到独立担当主持节目,保证信息输出的丰富性和延展性。另外也能根据节目需要与搭档合作搭配默契,做到控场能力优秀,各种类型节目主持游刃有余。

第二,较强的活动策划能力。策划能力是节目主持人的基本功。主持人要贯穿于整个节目始终,是串联节目各个环节的桥梁,主持人参与活动策划,可以了解编导意图及节目流程、环节设置,这样才能很好地与其他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准确把握整个节目节奏,使节目达到预期效果。

第三,扎实的语言演播能力。在主持节目中,演播语言组织是每一位主持人都需要扎实具备的能力。主持人需要通过语言传播信息、串联节目、表述观点、与受众密切沟通交流,控制节目进程。

第四,丰富的舞台掌控能力。主持水平和控场能力直接影响节目的进程和现场的节奏,运用自己的个人表现及风采控制节目现场,感染观众的注意力和情绪,使之达到节目的要求。控场能力的大小和主持人政治素质、文化修养、语言功底、人格魅力、心里素质等因素有较大关系,因此,要提高控场能力,重在培养主持人的综合素质提升,而不是某一个方面的。

记者:您主持过很多不同类型的节目,每一档节目都深受观众喜爱,但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可否谈谈,您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您是如何解决的?

孙维:主持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很多突发情况,特别是直播时,比如:主持过程中话筒突然没有声音;颁奖环节,嘉宾没有到;表演者上场后,音乐久未响起;后台出现情况,需要主持人在台上控制拖延一两分钟等等等,对我来说每一次都是挑战。但紧张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所以每到突发状况,我都会让自己冷静下来,紧急思考,最快的反应想出解决策略;音乐久未响起,我会马上主动和选手进行聊天式的对话:“为什么选择了这首歌,平时经常唱歌等问题”最后也可以加上比如:看来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一首歌,所以音乐才姗姗来迟等。如果后台出现问题,需要拖延,我会做一下简单的介绍和回顾,与台下观众互动问答,一定要缕清思路和自然流露,不能有凑时间的感觉。台上的应变能力离不开台下不断的知识积累,学习还有博览群书、博采众长、博闻强志,是我们的终生追求和奋斗目标。

记者:您做主持人以来,善于学习、敢于实践,也活得过不少的荣誉,请您和读者分享一下您做主持人以来的感受和收获,我想从您的谈话中也能给刚从事主持工作的年轻人提供一些参考。

孙维:我始终认为坚持不断努力学习,充实丰富自己是重中之重。主持人要注重言谈举止与形象内涵的结合,把自己培养成心底善良、简单干净、有责任心、认真努力、感恩执着的人,同时,主持人不能当裁判员,在节目中要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当然新时代新进展更需具备良好心理素质与抗干扰能力等多个技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