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2期

浅析新媒体环境下公众话语权失衡现象

——以“草原天路骡子碰瓷”事件为例

孙晶晶
2018年01月19日10:1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在网络时代,各种新媒体平台的搭建为公众提供了多元化话语表达渠道,进而提升了公众话语权的地位。然而,由于我国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差距大等原因,导致在“数字鸿沟”环境下公众话语权失衡现象日渐突显。其中,真正发不出声音的是那些未具备信息传播能力的人群。审视新媒体环境下的社会冲突现象,可见这类未具备信息传播能力的人群难以利用新媒体维护自己的利益。因此,了解、分析网络时代下公众话语权失衡的表现、成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有利于平衡社会群体之间的话语权力,缓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营造良好的社会生存空间。

关键词:新媒体;公众话语权;失衡

中图分类号:G20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2-0055-02

在信息时代,所谓强者就是具有善于运用信息和控制信息能力的人。具有互动、平等、去中心化等特征的新媒体的出现,对于个人话语权的获取具有重要意义。公众话语权在新闻传播学中是指公民运用媒体对其关心的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及各种社会现象提出建议和表达意见的权利[1]。由于公众介入网络、享用信息的机会是不平等的,导致新媒体在扩大公众话语权的同时也在扩大公众话语权失衡的问题。

一、公众话语权失衡的表现

美国学者阿尔温·托夫勒在其著作《创造一个新的文明:第三次浪潮的政治》中预言:“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将拥有整个世界”[2]。现代网络社会的状况虽与托夫勒的预言有所差距,但他准确地预测到在网络浪潮的冲击下,掌握信息的多寡,直接关乎权力的大小,并相应地也将影响信息所有者实际个人权力的多寡[3]。

例如,2017年8月20日,由一名网友发布的“被骡子碰瓷”的微博吐槽受到广泛的关注,该网友在微博中声称自己在与朋友一起去张北草原天路玩耍期间,遭到一位牵着骡子的大爷碰瓷,只因大爷声称自己的骡子被吓破了胆,故被要求赔偿一万元。并且,此微博还号召网友“直面这个社会的阴暗面…”,暗讽当地警察的不作为。随后,由于网民对“碰瓷”类新闻事件的刻板印象,导致社会舆论呈现一边倒的现象,纷纷指责“碰瓷”之人,并引发了众多网友吐槽自身被碰瓷的无奈经历。2017年8月22日,张家口市张北县公安局通过微博平台发布情况通报,详述了“被骡子碰瓷”事件的前因后果。据悉,该事件的真实情况为涉事网友与朋友骑沙滩摩托车的时候,追逐一匹被拴着绳子且正在吃草的骡子20分钟,导致大爷家的这匹骡子受伤,所以才被要求赔偿。随后,中国青年报、环球日报等媒体纷纷转发进行辟谣,还原了事件真相。

在该事件发展前期,社会舆论呈现出一边倒的趋势,直至当地公安部门通报出事件的起因经过,才还原了事件真相。由此可见,事件双方在信息的处置权力上是不对等的,显现出在新媒体时代公众话语权的失衡现象。其中,信息传播能力较强的游客,掌握了网络环境下能引出话题关注度的媒介知识及能力,歪曲事件真相,博取网民同情,而未具备信息传播能力的大爷,成了网络时代“沉默的受害者”。

二、公众话语权失衡的成因

新媒体环境下,诸如游客与大爷间的话语权失衡事例不在少数,找出导致公众话语权失衡的原因至关重要,将有利于减少网络时代“沉默的受害者”的出现。一般而言,造成新媒体环境下公众话语权失衡的原因有如下三点:

1.新媒体普及区域的差别性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差异,数字鸿沟现象依然存在。我国各地区互联网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速度关联度较高,导致互联网普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而普及率靠后的省份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并且,我国农村网民占27.4%,规模2.01亿,城镇网民占比72.6%,规模为5.31亿。而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农村人口是非网民的主要组成部分,上网技能缺失以及文化水平限制是阻碍非网民上网的主要原因[4]。在我国,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因素导致的新媒体普及的区域差异,使得个人在接触新媒体、获取信息方面有明显的不对等。

2.网络信息强势阶层话语权的垄断性

传统媒体在网络普及之前一直占据着话语权的主导地位,在新媒体平台出现之后,普通公众的话语权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并一直呈现出不断增强的趋势。然而,对于进入新媒介话语体系中的公众来说,由于客观因素造成的不平等依然存在,传统媒体的“强势力量”在改装后进入新媒介话语权体系中,继续占据主导地位[5]。在网络环境下,不仅媒介融合下的专业媒体对于话语权具有垄断性,而且新媒体平台的“意见领袖”例如微博大V等网络信息强势阶层对于话语权的垄断力也只增不减,出现了一种新的“数字鸿沟”现象。这些强势阶层对于话语权的垄断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着社会舆论的走向,压制了缺乏话语权的阶层,并将信息传播能力弱者限制在自己所控制的场域内,从而导致了诸如“成都被打女司机”等舆论反转事件的频出。该事件由于媒体信息报道的不完整性,使得被打女司机从一开始获得网友绝对同情到舆论一边倒地批评。

3.不同群体媒介素养的差异性

媒介素养的差异是衡量不同群体公众掌握和控制话语权能力的重要指标。其中,媒介素养关注的是信息时代不同群体、个人的信息处理和传播“能力”问题,包括媒介安全素养,媒介交互素养、媒介学习素养、媒介文化素养[6]。例如,“被骡子远距离碰瓷”事件中,涉事游客更懂得迎合网民的心理,对信息进行偏离事实性的加工制作,其具有的媒介知识远远高于事件中无法在网络平台辟谣的大爷。可以说,不同群体的媒介素养不同,各自的话语体系取向、上网的意愿及动机也有所不同。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地区的人们更倾向于在网络上进行娱乐和沟通,其话语权运用意识不强。

三、纠正公众话语权失衡现象的对策

网络时代的公众话语权虽得到极大地提升,但在此环境下所衍生的话语权失衡现象也为社会良性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此我们必须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纠正失衡现象。

1.政府加强话语权的引导和监督

在新媒体环境下,网络的普及率对个人话语权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由于缺乏对新媒体相关现象、事件等内容的认知,普通群体对于话语权的运用没有过多的意识,往往成为被动且沉默的接受者。然而,提高普通群众话语权运用能力有赖于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当网络中出现典型的案例事件时,政府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有信息需求的群体进行现象及发展进程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发展方向。与此同时,面对个人的话语霸权,政府应加强监督管理,防止个人因私利发表不当言论而损害社会利益、破坏社会秩序,从而保护未具备信息传播能力群体的话语权不受侵害。

2.媒体“平衡报道”

媒体作为连接党、政府以及人民的中介,应坚持“平衡报道”原则,维持社会秩序,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平衡报道”是1792年由本杰明·富兰克林接办《宾夕法尼亚报》时所提出,认为“当人们各抒己见的时候,双方均应享有让公众倾听各自意见的平等机会”[7]。如今,在新媒体环境下,这一原则仍然是各大媒体努力的方向,而且其重要性愈发突出。作为社会公器,媒体应始终坚持平衡报道原则,坚持用事实说话,为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搭建话语表达平台,尽力确保弱势群体的意见不会因受媒介接触限制而沉默在舆论的咆哮声中。2017年8月31日,陕西省榆林市“孕妇跳楼”事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事件发酵过程中孕妇家属与医院一方各执一词,与以往易引起争议的事件不同,这一次媒体在议题设置上极其谨慎,多数以“产妇跳楼事件”等客观性描述,避免了情绪化、误导性报道,将受众引向理性、冷静、客观地看待事件本身。

3.公众提升媒介素养

纠正公众话语权失衡问题,也需要公众自身提高媒介素养,增强运用新媒体表达话语权的能力,积极改变在话语权方面的弱势地位。提升公众的媒介素养不仅需要加大对自身媒介知识的有效获取,缩小社会阶层的差异,还需要提高媒介技巧的使用能力,从而在新媒体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话语表达,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方面,拥有丰富媒介知识的群体要学会理性表达自己的话语权,提高对网络事件真实性的辨识能力,对待社会舆论场的态度要学会独立思考,理性发声。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人都有话语表达权”,但这一权力的运用是有一定限制的,不可盲目发表不合理或者不切实际的情绪化意见,误导社会舆论。另一方面,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应积极参与新媒体知识培训,提升自身互联网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勇于在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声,敢于直面社会舆论的不真实成分,提高自身话语的影响力。

四、结 语

新媒体的发展提升了公众的话语权,起到了社会减压的作用,但也产生了新的社会分化。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因素的差异,不同群体媒介素养也各不相同,导致媒体与公众、社会与个人、个人与个人之间话语权失衡的现象。调和公众话语权失衡现象,缩小群体间话语体系的差异性有赖于政府和媒体的支持以及公众自身媒介素养的提升。

参考文献:

[1] 张倩.自媒体时代公众话语权的建构[J].传媒.2017:9

[2] (美)阿尔温·托夫勒.创造一个新的文明:第三次浪潮的政治[M].陈峰译.上海:三联书社.1996:31

[3] 不二.从“被骡子碰瓷”谈谈信息与权力[DB/OL].考新闻.2017-8-27

[4]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发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统计》[EB/0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 hlwtjbg/ 201701/t20170122_66437.htm.

[5] 李之美.新媒介与公众话语权[J].浙江学刊.2012:9

[6] 卢峰.媒介素养之塔:新媒体技术影响下的媒介素养构成[J].国际新闻界.2015:4

[7] 迈克尔·埃默里、晨江(译).美国新闻史.新华出版社.2009:35.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