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西固区:赶制花灯迎新春【5】

2018年01月22日09:5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兰州市西固区:赶制花灯迎新春

  人民网兰州1月19日电(王文嘉)1月18日,记者在兰州市西固区康乐路一处厂房内看到,来自四川的80余名灯艺“匠人”,正在分工忙碌,为西固区“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赶制花灯。

  在厂房空地上,一盏盏、一座座花灯在能工巧匠的手工焊接和捆扎下已经初露“真容”,各种蒙布经过裁剪、粘贴、上色等工序后被精巧地蒙盖在灯组框架上,图纸上的设计方案像被“唤醒”一样,变得栩栩如生。

  “我们制作的灯组,大量采用新型材料和新型光源,以契合时代精神的设计思路,从造型上突破了原有的画物思维,打造出日新月异发展中的西固区的辉煌场景。”花灯制作现场负责人邓桂英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西固区灯会历史悠久,远近闻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经过三十年的沉淀和发展,观灯已成为西固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形成了“观灯赏花上西固”的传统。

  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文化,展示地企联合、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集中呈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推介西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项目和旅游资源以及多姿多彩的传统民间艺术,打造具有西固特色的节会品牌,让广大市民在欢乐、文明、和谐、喜庆的氛围中欢度佳节,西固区委、区政府将于2018年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举办“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

  据悉,此次灯会布展的40组大、中型灯组均由驻区各企业捐助制作,主展区东起牌坊路南,西至天鹅湖十字,南起金城公园,北至庄浪路,为“干”字型分布,寓意全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布展核心重点区域以声、光、电的形式,按照“传统+现代”的手法设置大型灯组,在街心花坛、草坪、道路两侧行道树等区域布展小型灯组及散摆。同时,灯会期间辅以美食街、民俗文化工艺品展销及系列文化演出和活动。规模之大、内容之全、服务之精为历届“西固灯会”之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