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军报》记者刘建伟:让笔端定格绿色军营强军身影

刘建伟
2018年01月23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笔端定格绿色军营强军身影

  《解放军报》记者刘建伟(中)在陆军某航空旅采访。

  当我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仓库原主任龙钢的电话时,电话中他很动情,说把前些天刊发他们祖孙三代军人对党忠诚故事的《解放军报》珍藏了好多份,作为教育后人的“传家宝”……

  撂下电话,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参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活动的采访之初。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解放军报社发出通知:全国新闻战线组织“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解放军报》将抽组骨干力量组成5个采访分队赶赴基层。

  “盛会闭幕不久,新闻出新很难!”当时,我带领的北部战区采访分队里,有的记者犯了愁:当前部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还在“初级阶段”,新闻想要达到报社“故事化表达、细节化呈现”的要求并不是件容易事儿。

  那么,面对“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这个大选题,如何努力寻找属于军营新时代的“新表达”?怎样倾听这个伟大新时代,让笔尖与脉搏一起跳动?一个个问号,仿佛一句句无声的叩问,敲击着我的心灵。我感到,走下去,就会有生动鲜活的感受;到现场,就会有扑面而来的发现。

  果不其然。我们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仓库采访,正巧碰上龙钢在给官兵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课。得知老领导龙钢竟然是“长征挑夫”龙开富的孙子,台下官兵张大了嘴:爷爷是长征老红军,奶奶是陕北老红军,主任在这个山沟仓库干了7年,竟从没听他说过此事。

  在新中国熠熠生辉的将星中,被称为“挑夫”的将军,只有龙开富一人。可龙钢告诉大家,爷爷是传奇,父亲同样是英雄。龙钢的父亲龙康明在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工作,常年奔走于一线部队、科研院所和生产厂家之间,直到身患肝癌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这堂课,龙钢格外珍惜——因为,他即将转业回地方,这是他给官兵上的“最后一课”。

  稿件发回后一路绿灯,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专栏开篇刊发。

  “一对皮箩筐盛满忠诚,一张诊断书见证忠诚,一个转业证诠释忠诚……”饱含深情的故事,不仅唱响了祖孙三代军人的“忠诚之歌”,更表达了新时代全军将士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忠诚心声!稿件刊发后,网上网下好评如潮。仅“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一晚上阅读量就达到60万+。有网友留言——“军队媒体把人民军队忠于党的故事讲得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有温度!”

  这给了我一个深刻启示:面对宏大选题,只有庖丁解牛,才能将严肃主题与“草根味”嫁接在一起;既通“天线”又接“地气”,才能让军队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越来越强。

  选题“高大上”,写作“接地气”;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视角反映大变化。带着这一思路,我们踏访陆军、空军、火箭军等10余家单位,收获了《一名直升机营长的“朋友圈”》《科技创新,基层官兵当有作为》等10多条“活鱼”。这些稿件刊发后,很多部队将其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教材”。

  是的,人民军队从不缺乏生动的故事。作为军事新闻工作者,我们有责任记录全军官兵干劲满满踏上新征程的鲜活故事,定格绿色军营昂首奋进的强军身影,真正担负起记录新时代、助力新时代、扬帆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