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汉友谊村改革先行 3000余名村民变“股民”

刘佩佩
2018年01月25日14:55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广汉友谊村改革先行 3000余名村民变“股民”

  媒体团走进友谊村采访

  如何激活农村资源资产,提高农民收入?广汉友谊村改革先行,探索出了一个“友谊样本”。1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四川站媒体团来到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据了解,2014年,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友谊村率先在广汉开启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当时集体资产量化总值1521万元,村集体持股29.11%,剩下70.89%的股权则采用人人均等的方式直接量化到3594名村民头上,每人享有3000元的股份。目前,友谊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成效初显,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之前的1万出头增长到2万元。不仅如此,友谊村也从以前的一个偏远小渔村变成了现在的休闲旅游景区。

  “这个村子真像一个景区!各种配套都有。”1月23日上午,当走进友谊村时,媒体团的代表们如是感叹到。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里曾经只有水路,村民出行还得坐船。如今,村民曾经候船的地方修起了一座漂亮的亭子,已经成为村子里的一个处景观。不仅如此,不远处,还要打造一个花海水上世界,在这里,有冲浪、儿童戏水、人造沙滩等娱乐项目。村子的打造需要花钱,这些钱从哪里来?友谊村进行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办理了全省首个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营业执照。三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肖灿是一名广汉女婿,他老家在山东,因为爱情来到广汉。他见证了友谊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全过程。

  友谊村绿化极好,村民推门见绿。(图片由德阳网信办提供)

  肖灿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2014年,友谊村开始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将村子里所有的集体资产进行量化,当时的可经营资产为1521万元,其中包括鱼塘、房屋等。再将集体资产划分为股份。村集体持股29.11%,剩下70.89%的股权则采用人人均等的方式直接量化到3594名村民头上,村民变“股民”,每人享有3000元的股份。将这些资产放到农村资产交易平台,投入市场,引入社会资金来打造村庄。“在2017年引入的项目中,友谊村易家河坝景区就撬动社会资金2个亿来进行打造。”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如何给当地村民增收?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邹顺明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他说,在2014年之前,友谊村鱼塘承包费平均每亩400元,因为整个村子的环境不好,因此价格不高。通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后,平均每亩的承包费增加到1270元。“2014年,友谊村的人均收入1万出头,实行改革之后,目前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

  乡村如何振兴,友谊村的探索还在继续。据了解,结合葡萄种植、水产养殖、粮食种植、蔬菜种植等农业产业,友谊村已逐步发展成为德阳地区最大的集种植养殖、垂钓、自由采摘、品尝、观光、休闲、骑游、住宿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景区。三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肖灿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友谊村正在发展农业体验式旅游,整体配套是按照旅游6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来打造。同时,友谊村还将探索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留在家乡,不再是通过传统的农业模式来发展,而是通过智能化的种植和养殖来发展新型农业。

  (文中部分图片由德阳网信办提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