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剧“出海”,是昙花一现吗

任晓宁
2018年01月29日14: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剧“出海”,是昙花一现吗

  一直以来,国内的视频网站热衷于购买美剧、韩剧、日剧、泰剧,现在,买卖关系有了变化,美国主流媒体平台奈飞,也千里迢迢来向中国的视频平台购买网络剧了。

  今年最新“出海”的案例是网络大电影《杀无赦》,此前还有网络剧《河神》《无证之罪》和《白夜追凶》被奈飞采购。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奈飞的平台,中国的影视剧内容将不仅仅在周边国家播出,更会传播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海外购剧到中国网络内容走向海外,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海外主流市场对中国网络影视剧内容的认可。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出海”的网络剧剧集并不多,走向海外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

  网络剧走出去靠品质取胜

  无论是《河神》《无证之罪》《白夜追凶》3部网剧,还是网络大电影《杀无赦》,这4部作品共同的特征是,都有非常强的故事情节,且基本都是悬疑、探案、冒险题材。

  除《河神》讲述民国年间天津卫地区的案件外,其他3部都是现代题材,讲述刑警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故事。与当前流行的数十集甚至上百集的电视剧相比,网络剧及网络电影节奏更加明快,短小精悍,一般为十几集一季,并对标美剧标准,拥有电影般的质感,且采取系列剧或系列电影的方式播出。

  “奈飞希望能够拿到高品质的华语剧,他们认为这些内容有价值,并且可以通过这部分内容来获得用户和商业回报。”谈到奈飞购买中国网络内容的标准时,《河神》《无证之罪》《杀无赦》的出品方、爱奇艺副总裁陈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目前国外市场比较看好这些国内网剧题材,并且北美的华人非常愿意收看网剧内容,很多当地的华人电视台或者华人媒体也对此比较关注。

  据了解,《白夜追凶》成本超8000万元,《河神》制作费用过亿元,这两部网剧都没有请来大明星或“小鲜肉”,而是凭借扎实的制作、精良的内容,把钱花在了刀刃上,最终,在国内收获观众好评,同时成功卖向国外。

  卖版权不再是“白菜价”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上,业内人士透露,2016年全年中国电视剧节目出口总额仅3.69亿元(5000多万美元),2017年的国产剧出口总额甚至只有一部“剧王”在国内售价的几分之一。长期以来,国产剧“出海”卖版权一般价格都比较低,被认为是“纯赚吆喝”。

  最新“出海”的网络剧情况如何呢?尽管没有透露具体价格,但陈潇很肯定地回答说:“肯定不是纯赚吆喝的,也不是半买半送的,我们做不到,也不用那样做。我们对自己的内容比较有自信,它成本非常高,这样的内容放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品质相当高的文化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很多人是愿意来买的。”

  《白夜追凶》“出海”的操盘手、阿里大文娱大优酷事业群总裁助理兼高级项目总监许志敏也曾透露,奈飞买下《白夜追凶》海外版权其实是在该剧热播前,看中的正是剧集本身在制作和内容上的优势,而不是简单地“蹭国内的热度”。

  冲出亚洲面向全球市场

  以往,中国影视剧内容较多会输出到韩国、日本、泰国、越南等国家,此次爱奇艺与优酷选择与奈飞合作,他们也展示出了更大的计划,用陈潇的话说:“我们终究想要争取的不只是海外的华人,而是全球所有的用户。”

  对于视频平台而言,这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影响力的好机会。“当前中国新时代新文艺正处于一个弯道超车的黄金赛段,网络文艺特别是网络文学和大众视频等内容创生,将成为中国新文艺全球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庄庸分析网络剧“出海”现象时告诉记者,现在西方的文化企业越来越瞄定中国市场进行创作、生产和供给,中国的优秀题材也可以借助国际资本进行全球布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