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纪元丨为申奥助威 2001年春晚谱新篇绘蓝图

2018年01月29日16:16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纪元丨为申奥助威 2001年春晚谱新篇绘蓝图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当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人们口头上的习惯却还是难以立刻更改,时常会以为旧年尚未结束。人们需要这样一个仪式,明确地为旧年画个句号,这个仪式就是看春晚。在春晚倒计时的呼喊中提醒自己,一切都已焕然一新。与往年不同,2001年春晚,是新世纪的第一个春晚,“房子大了,电话小了,感觉越来越好”,在春晚的美妙歌声中,人们感受着新世纪万象更新的喜悦与希望,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挥手告别过往岁月,携手迎接21世纪的艳阳天。

新千年来临,物质生活不断丰富,人们也愈加注重精神世界的追求。这个时期,华语乐坛进入黄金活跃期,电影行业也在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音乐、影视成为人们的精神港湾。这一年的春晚自然也少不了歌坛、影坛新生力量的加入。想必看过2001年春晚的人,都会被身着露腰塑身红衣,热舞放歌的李玟吸引到吧。舞台上的李玟仿佛在自家“开party”一般,劲歌热舞,让一首《好心情》轻而易举地勾起观众的笑意。躺在粉红色沙发上的她,有着东方式的妩媚风情,一颦一笑,都让她的歌声有了表情,舞台魅力也肆意绽放。李玟有着自己独特的style,她在春晚的这场表演,从歌到伴舞以及服装都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也就在这一年,她在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演唱了影片《卧虎藏龙》的主题曲,成为第一位登上奥斯卡舞台的华人歌手。

作为《卧虎藏龙》中“玉娇龙”扮演者的章子怡,也现身在2001年的春晚,舞台上的她没有了影片中的野性,反而略显羞涩。与郑伊健深情对唱,用甜美的歌声为老师们送上暖暖的爱意,致以崇高的敬意。

即将成立20年的歌坛“常青树” 羽泉组合,也在2001年首次亮相春晚。这一年的他们还会搭配穿着组合统一的服装,这一年的他们虽然小有名气但依旧青涩,这一年周董的《彩虹》还没写,每个人心中的《彩虹》只有他们演唱的这首。这对中国流行乐坛横空出世“存活”最久的男子组合,伴随着我们青春岁月中一段最美好的时光。

1983年春晚中的哑剧《吃鸡》引发爆笑连连,在新世纪伊始,一个同样没有音乐、对白的新型节目动效剧《过年我当家》更是让人感到新鲜。一群着装个性新潮,要当家的“熊孩子们”用电脑桌、滑板车、篮球、拖把、锅盖等制造出一连串的音响效果,在家中变着法儿的玩出新花样。用厨房的锅碗瓢组成交响乐团,用拖把摩擦出“魔鬼的步伐”的节奏感······别出心裁的节目形式、幽默搞笑的剧情设置,将新时代孩子们的蓬勃朝气展现的淋漓尽致。如今的90后们已经自称老人,过上了泡脚喝枸杞茶的日子,险些忘记当年在家中“皮一下真开心”的熊孩子们就是自己的真实写照,现在回看大概也会笑出声吧。

随着人民生活富足,语言类节目也在不断进行更新,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在新形式的化妆相声《得寸进尺》里,冯巩郭冬临变“欢喜冤家”。在节目中,郭冬临被导演相中做男主角,冯巩就使劲儿捣乱,甚至用挑拨离间的方式让自己成为男主角,真可谓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冯巩和郭冬临以这种互相“打压”的方式来讽刺了文艺圈中恶性竞争的不良风气。

当经济市场日渐繁荣后,也出现了许多“奸商诈骗”的现象。小品《卖拐》幽默辛辣,“大忽悠”也成为了本届春晚后的流行语。小品让观众以上帝视角来完整审视这一场“忽悠”表演,警醒着那些缺乏主见、缺乏科学意识、容易上当受骗的消费者。每年春晚的小品除了有警示现实的作用,也有着不少反映人们当下生活状况的优秀小品。当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攀高,人们常常会忙于工作而忽视珍贵的感情。《家有老爸》中就有这样一个“工作狂”儿子,即使在陪老爸时也“身在曹营心在汉”,频频想抽身去忙工作。直到忍无可忍的老爸怒吼,儿子才静下来,正视自己对于父亲情感上的忽视。《家有老爸》如实反映了当时“空巢家庭”中的老年人生活现状,谆谆告诫子女虽然物质富裕了,但仍然要在精神层面上更多的去关心父母。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共夺得2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这是中国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榜前三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体育健儿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贡献,是对祖国人民的巨大鼓舞,这也增强了国人对申奥的信心。小品《咱也试一把》里就来了三个想为奥运健儿做陪练的志愿者。但信心满满的志愿者们很快就发现,不论是花剑还是跆拳道,亦或是举重,这些运动早已被奥运健儿练到极致。志愿者们在试练时就被奥运健儿“吓”得打起退堂鼓,即便遇到的只是奥运健儿的正式陪练,实力也不容小觑。《咱也试一把》用轻松愉快的内容,展现了奥运健儿以及陪练背后的辛苦付出,让所有的观众在感动之余生出钦佩之心。

在这高涨的申奥热情下,太需要一首应景的歌来供人们放声高唱了。刘欢老师“挺身而出”,在春晚舞台上边敲手鼓,边唱响欢乐十足的《大家一起来》。“北京是梦开始的地方,亿万双目光期待,把圣火呼啦啦点起来。一起来吧!带着超越梦想的豪迈!”脍炙人口的旋律,激动人心的歌词,让这首金曲成为奥运歌曲中不灭的亮光。

2001年是进入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奋力一搏的一年。2001年的春晚将所有华人热切的盼望倾注在舞台上,对全世界喊出“北京申奥”的口号。当2001年7月13日,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出“北京”时,整个中国沸腾了。中国代表团团员跳起欢呼,奋力拥抱,激动地落下热泪。无数国人走上街头,脸上贴着国旗,手中举着小旗帜,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呐喊。申奥梦已成,人们也在“越来越好”的生活中展望北京奥运会的召开,期待着那场让世界为之赞叹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