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浪微博处罚一批"刷榜" 一众明星3个月不能上热搜

赵蔚林
2018年01月29日06:4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众明星3个月不能上热搜

  昨日,新浪微博公布《关于加大力度处理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这一公告的出炉标志着一些明星、节目或事件靠曝光炒作的方式将慢慢退出“炒作舞台”。

  微博热搜一直以来都是劲爆话题的诞生地,根据2018年1月以来的统计情况,刷榜行为突出的话题和热搜词包括:“王乐乐微博、周笔畅 回应、魏千翔 姜妍、国民小媳妇姜妍、宋小宝 超级水母、丫蛋与前夫、欢乐喜剧人 贾冰、偶像练习生赖冠霖、前任三王梓、吐槽大会马景涛、孙红雷向瓜子索赔一个亿、gai 眼妆、李小璐现身、大勋小斐张若昀……”等等。从话题上能看出,人们对明星隐私和争议话题的窥探是微博热搜持续保持火爆的内生动力。

  《公告》表示:“微博为了确保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的真实可信,不断对产品本身进行算法升级并设置了以大数据识别为基础的防刷体系。对于存在作弊特征的行为,系统都会实时进行识别和拦截。在热搜榜中,每天约有40%的热搜词被系统识别为流量异常而不能上榜……为了更好地遏制和打击刷榜行为,微博将加大对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的处理力度,并对直接受益者进行处罚:对于存在刷榜行为的热门话题及主持人,对于流量异常搜索词及指向对象进行连带处置。不断推动改善榜单的生态环境,传递真实、正能量的信息,有效打击破坏社区规则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具体处罚措施上,今年1月以来统计中的相关明星、节目、事件名称,3个月不能再上热门话题榜和热搜榜。此外,相关账号3个月不能主持话题。据悉,微博将以此做法为基础,对热搜榜热门微博榜的刷榜行为进行持续的管制。同时微博也会积极推动和配合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对其中可能涉及到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希望能够以法律手段维护互联网环境的健康清朗。

  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新浪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等板块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据了解,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