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让学生提前"扮演"传媒人

汤广花
2018年01月30日13:4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学生提前“扮演”传媒人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专业学生在湖北日报社学习。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供图

  “学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有计划地代入角色,提前训练。”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陈瑛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新闻传播学是一门与实践结合得非常紧密的学科,为培养紧跟传媒发展趋势的人才,该校打造“活动—角色”结合型理念,即在教学过程中,突出以兴趣为推动力、以能力为导向、实践优先的人才培养特色,强化教学与人才市场需求的接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前体验传媒人的社会角色。

  创新课程

  “双导师”夯实基础知识

  据陈瑛介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自2004年开办新闻学本科专业以来,学校重视实践人才的培养,所开设的课程中,除了新闻学概论、传播学原理等“基础理论课”,还有“基础技能课”,其中包括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影视后期制作等。此外,大学四年,学生还要完成“卓越特色课”的学习,如移动媒体传播实务、微电影制作、新媒体创意与策划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闻专业的学生入校第一学期,还将学习“新生导论”课。该课程共16课时,授课老师由学院负责人、专业课教师、业界专家,以及优秀学长等组成,授课内容既有专业理论,也有实践从业情况。该学院还实行“班导师制”,由专业课老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在增强学生归属感的同时,加强学生与专业间的联络。“我们通过‘外引内连’的形式,让学生一入校就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感性认识。”陈瑛说,代入传媒人的角色后,学生能在学习中有目的地训练自己、培养能力。

  “我们实行的校企协作,让每位学生都有理论研究、生产实践两位导师,这对培养创新型传媒人才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陈瑛告诉记者,学校一方面派出教师到新闻单位挂职,参与媒体实践,如院长助理周敏、青年骨干教师方艳等先后挂职湖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和长江云等;另一方面,聘请多位业界有影响力的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如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石长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冷冶夫、湖北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总监孙汀娟等。这些从业界引进的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担任业界导师,主要负责学生实践工作安排、现场学术指导、毕业设计等。学校专业导师与业界导师密切合作,共同实施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实践。

  双向实践

  学生在校即成“传媒人”

  记者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专业培养计划中发现,教学课时总量中,实践教学课时量占比不低于40%;理论课的教学必须联系实践,原则上每门理论课中实践教学课时占比不低于30%;在专业技能培养中,以实践教学为先导。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校新闻专业已建有2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涵盖了传统媒体、新媒体和以信息传播业务为主的企业。实践中,学生积极“走出去”,深入到媒体锻炼,有的学生参与湖北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湖北高校达人秀》《荆楚流韵》等节目制作,通过电视、网络、平面媒体等构建全媒体宣传平台;有的学生通过采访一些集团董事长、上市公司创始人等,训练采写技能;有的学生以市场需求水平为标准,三次奔赴贵州拍摄微电影,并获得省内外奖项……与此同时,《湖北日报》、大楚网、湖北广播电视台等业界专家每学期都会进学院、进课堂,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为学生介绍传媒发展动态。

  该学院还积极打造校内实践平台,与学校宣传部共同成立新闻传播实践实训基地,90%的学生进入学通社、校报、校广播台服务,制作“新闻实践”“灵动新闻人”等校内报刊,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与学校教务处共同建设“1080影视艺术创作团队”,吸纳全校新闻、广告、编辑出版学、计算机科学等影视艺术传播爱好者180余名,拍摄教育类微纪录片5部、教育文化类微电影30余部,并在日常中制作网络电视节目,内容包括暑期“三下乡”实践等。

  近年来,通过将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相结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培养了大批传媒人才。如2011级新闻专业薛阳拍摄的微电影《绣花鞋》、2014级新闻专业吴文飞等拍摄的纪录片《陈子山》均获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大赛一等奖……

  “未来,我们将不断地掌握业界动态和用人需求,以此改进教学,更好地引导学生在课内外参与企业和媒体的实践项目。”陈瑛表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