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典老剧新拍"频引争议 打"情怀牌"凸显"钱规则"

张祯希
2018年01月31日07:26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剧新拍”借力前文本优势“钱规则”凸显

  很多人将当年 《金粉世家》 的成功归于成功的演员选择。(资料图片)

  新版 《倚天屠龙记》 近日在横店影视城开机,电视剧的演员阵容是一大亮点。主人公张无忌由95后演员曾舜晞饰演、陈钰琪饰演赵敏、王德顺饰演张三丰、樊少皇饰演反派成昆、黑子饰演金毛狮王。最令人惊讶的是,94版 《倚天屠龙记》 中周芷若的扮演者周海媚,此次饰演峨嵋派掌门灭绝师太一角。

  除《倚天屠龙记》 之外,《神雕侠侣》《金粉世家》《绝代双骄》等一批90后的童年回忆,都已经被提上翻新日程,有的连演员名单与剧情简介都已公布。种种“变脸”中,可以看出剧方取悦当下观众的心态。曾经的周芷若“升级”为师祖,而主角则是一批在综艺节目中攒到流量的95后偶像演员。与演员同样翻新的还有剧情与篇幅,新版《金粉世家》分为上下两部,共80集,不但篇幅比前作拉长一倍,曾经悲伤的结局也被改写———当年不少观众曾为冷清秋与金燕西在乱世中失之交臂而遗憾,新版则“补完”或者说解了部分观众心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偶像与审美情趣,而作为视听艺术的影视产业,又受制于技术的发展,这给予“老剧新拍”合理性。但在青年文化批评者刘小波看来,老剧新拍借力前文本的优势,打的是最保险的“情怀牌”,其背后的“钱规则”十分明显。此外,结合当下的大环境,重启老经典也凸显出影视产业内容创新乏力的尴尬。

  “老剧新拍”到底是创造属于当下的新经典,还是在透支前文本中“躺着把钱赚了”? 为什么演员选用、视觉审美、拍摄技术都革新了的新版却总比不过老版?这些问题再次成为热门社交话题。

  老版演员成为新话题,新剧看点“好尴尬”

  对于眼下这批老剧新拍项目,观众最大的关注点与争议点落在了演员身上。

  金庸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曾被改编成多个版本的影视剧作品,由马景涛、叶童以及周海媚主演的94版是不少人心中的经典。周海媚版周芷若是当年这部《倚天屠龙记》的一大亮点,她的演绎甚至得到过金庸本人的高度认可。金庸曾表示,早知道是周海媚来演周芷若,会把周芷若的结局改好些。而周芷若一角亦成为周海媚的经典荧屏标签之一。24年后,徒弟成了师傅,明丽少女变身沧桑师太,虽是营销亮点,但新剧如此营销“看点”,让不少观众感觉“好尴尬”。

  无独有偶,《金粉世家》也要出新版。目前爆出的阵容是,金燕西由侯明昊饰演、冷清秋由胡冰卿饰演,白秀珠由欧阳娜娜饰演。这些引发讨论甚至争议的“新面孔”,对于分析当下“老剧新拍”的尴尬,无疑是更典型的样本。

  对新演员的争议,出于对老版的喜爱与认同。当年董洁、刘亦菲分别饰演的冷清秋与白秀珠就像是男主角与观众心中的“红白玫瑰”,一个演出了寒门书香之女的外柔内刚,一个演出了富家女的任性可爱。处于“前流量时代”的作品中,与角色外貌、气质契合的新面孔,可谓中规中矩。然而,此次新版女主欧阳娜娜,在此前综艺节目中的“嘶吼式演技”,已成热门网络表情包,再挑战“神仙姐姐”的成名作,多少让人打了问号。

  太多新剧在翻新过程中流于“新瓶装旧酒”

  古典名著、海岩剧、琼瑶系列都是翻拍界的香饽饽。只是,太多新剧在翻新过程中流于“新瓶装旧酒”———过于或仅仅强调了“包装”翻新,缺少思想内容上的升级换代,加之珠玉在先,未免让观众有了“屡战屡败”的印象。尤其是,部分翻新剧拍摄周期短,选角重炒作、轻表演,导致品质缩水———既没能留住老酒的醇厚,又无暇挖掘出新时代的情感共鸣。

  这种浮于表面之“新”,很难说是在用新审美激活老经典,还是在对当下审美热点的一味迎合中“去经典化”。拿经典IP 《编辑部的故事》 的翻新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电视剧 《编辑部的故事》 因为各种“促狭”却紧贴社会现实、人物性格冷幽默但真情温暖而成为一代人的经典回忆。然而到了“剧二代”《新编辑部的故事》,编辑部“搬”到了当下,聚焦的是互联网时代的种种热点事件。这样一个触及时代脉搏、寻求当下共鸣的好机会,却被剧中人的“刻意耍贫”无端消解。剧中一个个角色“金句”不断,却让人感觉是网络段子拼贴,被网友们点评为“‘画皮式’致敬,好尴尬”。

  让观众心心念念的老经典背后是当年影视创作人的匠心,以及功夫在戏外的极致品质追求。87版《红楼梦》 和86版 《西游记》 等在艰苦环境和简陋技术条件下完成的作品,因为对品质与价值的极致追求,至今仍是“赚快钱”时代的后辈们望尘莫及的标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