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五大总监告诉你:"广播+音乐"唱响强音有高招

李淼
2018年01月31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总监告诉你:“广播+音乐”唱响强音有高招

  在全国广播频率中,新闻类频率占据四成以上份额,而音乐类频率资源只有它的1/4,但其市场份额却与之相当,可见“小频率”蕴藏着“大能量”。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流行音乐受众喜好趋势蓝皮书》显示,在全新的传播环境下,音乐广播仍是受众接触流行音乐的主要渠道。赛立信媒介研究调查报告也显示,近几年音乐广播表现抢眼,受到越来越多广告主的青睐,仅2017年上半年音乐广播广告量同比增长就超过28%。

  “广播+音乐”如何唱响行业强音、做大市场蛋糕?在此前举行的全球华语音乐广播联盟成立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广东、湖北、江苏、浙江的5位音乐广播总监分享了各自的高招。

  招数1:

  做响品牌,扩大营收

  【代表媒体】广东音乐之声

  作为国内第一家开播的专业音乐广播电台,“26岁”的广东音乐之声收听率长期位于广东省广播频率前三名,其多年来的运营经验可以概括为——把活动做成品牌,创建营收新模式。

  据介绍,广东广播电视台专门成立了广东天天精彩传播有限公司,承接各类大型活动、展览、招商等项目。其中,自创品牌项目“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展”至今已举办24届,是目前全国超大型的民用音响展览,被海外媒体誉为“世界四大民用音响展览”之一。展会汇集了全球知名的音响品牌和最新产品,在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的同时,也通过做响品牌有效扩大了音乐广播营收。

  此外,自创品牌“大爱有声”系列活动经过5年运作,已经从最初的媒体公益行动发展成为一个响亮的公益品牌。举办30多个主题的500多场公益活动,播出1000多辑的广播节目,推了近6000条的新媒体信息,制作播发50多个网络视频节目,组织创作了12首原创歌曲,上线“大爱有声”APP——这些数字足见“大爱有声”的影响力。

  【总监说】

  广东音乐广播总监麦伟平:多年来,怀着“开创广播音乐新模式”的信念,广东音乐之声以“音乐、娱乐、时尚、年轻”为宗旨,务求节目多元化,创新营收多渠道。2018年,音乐之声再谱新曲。

  招数2:

  分身有术,多项全能

  【代表媒体】上海音乐频率动感101

  从1992年开播至今,上海音乐频率动感101是一个有着25年历史的音乐广播“老字号”。在竞争激烈的融媒体时代,这个全国音乐广播综合实力第一的“老大哥”不断寻求转型,并用实践证明:动感101不只是个广播台,音乐广播还有很多可能性。

  截至2018年1月,动感101的新媒体阵地已经有5位成员:微博、微信公众号、泡菜电台、101TV和阿基米德FM。总结动感101转型融媒体“多项全能”的关键,可以说是既“全面开花”,也“分身有术”。

  以基于广播可视化尝试打造的短视频品牌101TV为例,早在2015年,短视频热潮刚刚兴起,动感101就专门成立了101TV项目组,并根据动感101的用户特征,确定了以年轻人为受众、以有趣为宗旨的“三分钟短视频”方向。

  从主打中外年轻人文化观点交流的《我爱问老外》,主打上海地区热点内容的《上海传说》,将广播节目视频化的《越夜越动听》,到主打小锅主持人的《超无聊小锅》等——101TV在不断开拓“广播+短视频”内容疆土的同时,在渠道上多点布局,入驻的分发平台就达到15个,包括优兔、脸书、新浪微博、梨视频、今日头条、B站等。基于不同平台转发互动量都是不同的,因此,每一条短视频都要在全网平台进行分发——这也是101TV总结出的规律。

  如今,101TV单条原创短视频平均全网点击量300万,总点击量破4.8亿。

  【总监说】

  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动感101总监高山峰:动感101很早就不把自己当成一个传统广播媒体了,广播是我们基本的属性,但无论你在哪个角落都可以捕捉到我们的身影。动感101不仅是无形的电波声音,还是可触、可摸、可以看到的全媒体。

  招数3:

  IP集群,激活经营

  【代表媒体】江苏音乐广播

  由于精确定位受众,江苏音乐广播两个音乐频率——温柔知性的经典流行975和潮流动感的魅力897,连年创造了省级音乐广播收听神话,常年稳居省市收听第一和第三位。

  基于江苏音乐广播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其全资子公司——江苏东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双频线上节目、主持人、大型活动资源,开展各类活动推广、广告增值和产业经营项目,形成了“两套频率运行、一个公司运营、三大推广渠道并用”的整合营销模式,建设了一批以“音乐+”创新驱动的音乐IP集群,从而打造频率新的增长点,年度创收达1.2亿元。

  以江苏音乐广播最大的音乐节IP——咪豆音乐节为例,2017年咪豆音乐节现场流通4万人次,在新媒体平台上获得了515万次微博阅读、510万次视频观看;而活动赞助商收获颇丰,音乐节共销售了10万杯潮流饮品,1万份潮牌商品。

  作为一个巨大的集客平台,音乐节无论对广播、听众还是客户来讲可谓“多赢”。在此基础上,江苏音乐广播还推出了发掘草根音乐人的咪豆星球音乐计划、广播交响音乐会、E现场系列演唱会等IP集群,以活动激活广告经营。

  【总监说】

  江苏音乐广播总监大卫:江苏音乐广播要把陪伴型广播转化为“无感广播”——可听、可看、可感、可交互,并把听众变为用户,形成价值转换,把广播变成交易平台。

  招数4:

  原创音乐,跨界运营

  【代表媒体】浙江音乐广播

  近年来,原创流行音乐受到了浙江政府部门的重视,被正式列为政府扶持项目“青松计划”,这也给一直致力于打造原创好音乐的浙江音乐广播动听968以新的想象空间。

  基于共同目标,双方顺利达成合作,连年举办了多项大型活动。如2015年与浙江省委宣传部合作举办了美丽浙江好歌曲大赛,2000余件作品的网络投票高达100多万票,网络试听点击率40万余次;2016年,与浙江省旅游局合作的诗画浙江原创音乐大赛,把启动仪式办到了北京……

  在充分借力政府资源的同时,动听968还成功联通企业,为频率吸纳了更多的宣传基金。其中,以原创为契合点,与企业共建音乐啤酒小镇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在著名旅游景点打造音乐小镇,既是千岛湖啤酒的企业意愿,也是音乐广播人拓展服务的目标所在。因此,动听968联手千岛湖啤酒共同搭建专业平台“千岛湖啤酒原创音乐大赛”,将原创音乐与独特的啤酒文化相融合。活动2016年起步即获得了超过300万人次的互动;2017年,音乐广播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并邀请到知名音乐人齐秦担任梦想导师,大赛收到原创音乐作品近600件,累计互动超过8200万人次,比2016年增长了26倍。

  【总监说】

  浙江音乐广播总监范少俊:浙江音乐调频是左右脑融合运作,左脑是音乐调频,右脑是民生资讯,分别有运动、旅游、休闲。融合运营就要讲求音乐与运动、旅游、休闲的融合。

  招数5:

  市场化运作,让用户玩起来

  【代表媒体】楚天音乐广播

  音乐广播做音乐节不再是一件稀罕事,对楚天音乐广播而言,打造某个影响力事件也已经成为过去时。楚天音乐广播节目部总监蔡梅认为,一个真正能让用户玩起来的音乐节才具有生命力。

  诞生于2015年的“江湖音乐节”是湖北音乐广播创办的第一个具有本土意义的自有品牌。为了让用户玩起来,2017年,第二届“江湖音乐节”把音乐节搬到了封闭的玛雅水上公园,把舞台搭建在大大小小的浪池上。

  “浪舞台”“风波堂”“抖空间”,3个相互呼应、风格融合的舞台营造了年轻人所喜爱的炫酷空间感,台下观众只需转身就能欣赏到另一侧舞台上的表演,专门设置的“抖空间”更是变小水池为小舞池,为爱跳舞的乐迷们创造了一个随着音乐尽情摇摆的场地。从Urban Pop到世界音乐、从Post Rock到Jazz Hip-hop、从Bass Music到Latin House……在创造全新舞台内容、呈现全新区域概念的同时,楚天音乐广播在音乐风格选择上也崇尚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广播部两套频率70多位主持人全员上阵,从前期筹备到活动落幕,音乐节注重每一种角色的感受,赞助商、观众、乐手、志愿者都成为音乐节的有机体。最终吸引了1.2万余名观众,全网数字音乐平台获2亿人次点播,在武汉呈现了一个有态度、有意思的音乐节。

  【总监说】

  湖北楚天音乐广播节目部总监蔡梅:没有专业就没有态度,没有态度就没有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音乐节。专业的音乐节只有经过专业的打造,才能成为恒久价值的承载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