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陈可辛iphoneX拍短片刷屏 手机拍电影没那么简单

万旭明
2018年02月03日07:48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拍电影 没那么简单

  导演陈可辛用iphoneX拍了部广告短片《三分钟》,片长只有7分零6秒,却成了这两天的刷屏爆款。在电影界,用手机拍电影早就不是稀奇事了,早在2015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一部名为《橘色》的88分钟长片就是全程用手机拍摄。但这并不意味着,咱们也能拿起手机就拍部电影出来,同样的手机,在咱们手里和在陈可辛们手里,差得可不是一般的远。

  7分钟背后是70人团队

  如果你以为陈可辛拍电影,也跟普通人拍花花草草猫猫狗狗一样,拿起手机就拍,那就大错特错了。都是手机,还真就不一样。从目前流出的片场照看,陈可辛在拍摄时使用了不少外接设备,有网友查询了同款,附件架125美元,转接环150美元,镜头哪怕是二手货也得大概5000人民币,监视器更是高达1499美元,再算上航拍的无人机约1200美元,林林总总加起来可比手机贵多了。从片尾字幕来看,影片在拍摄中应当还使用了手机摄影软件。

  再看拍摄团队,7分零6秒的短片里,光制作团队的字幕就跑了36秒。不算上演员导演,团队里还有70人,第一副导演、第二副导演、演员副导演、4人摄影组、4人灯光组、4人制片组、8人道具助理等一应俱全。

  这还没算上不知动用了几人的后期制作公司,而这家名为MPC的公司也是来头不小,它在全球各地有数十个分支机构,在《火星救援》《奇幻森林》《超人大战蝙蝠侠》《神奇女侠》等大片中都有参与后期制作。

  当然,陈可辛也不便宜。在北上的香港导演里,他近几年导演作品不多,《中国合伙人》《亲爱的》都是叫好又叫座,如今手头还有《中国女排》这种大IP。别的不说,片中3分钟倒计时的催泪功力,大家都是见识到了的。

  海外已有手机电影在院线上映

  陈可辛这次用手机拍摄的只是一部7分钟的短片广告,而在海外,已经有不少知名导演用手机拍摄了长片电影,效果还不错。

  2011年,韩国名导朴赞郁用手机拍摄的30分钟短片《波澜万丈》在韩国院线上映,影片由80人的摄制组花费10天拍摄完成,总成本仅为86万元人民币。最终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的金熊奖。

  可以看到,“便宜”是用手机拍电影的最大优势之一。2012年,曾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寻找小糖人》也用手机拍摄了最后10%的内容,原因就是“经费紧张”。但导演马利克·本德耶卢表示,最后阶段用手机进行的拍摄与其他部分拍摄的效果“几乎一样好”。

  到了2015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中,88分钟的长片《橘色》全片都使用手机拍摄,导演亦表示“是因为预算有限”。当然,即便预算有限,导演也不是拿一部手机裸机来拍摄的,同样运用到了稳定器、变形适配器镜头以及手机摄影软件等。

  最重要的还是讲故事

  用手机拍电影并非什么都好,陈可辛的短片中就大量运用了短镜头、快速剪辑,以规避手机在镜头调度上的不足。有了这些限制,就更考验导演、编剧的功底了。这部《三分钟》里,核心内容是以3分钟倒计时的形式呈现了一个春运加班的列车员妈妈和儿子在站台上的短暂“团圆”。必须要说,故事不是没有漏洞,相当紧张的一段儿子在站台上奔跑寻找妈妈,其实只要知道妈妈的车厢号就可以完全避免。但瑕不掩瑜,随着3分钟倒计时的推进,“过年回家”“母子团圆”这些最能打动中国人的情节,还是让影片催泪得一塌糊涂。

  在其他导演的手机拍摄作品中,“讲故事”的重要性也很突出。朴赞郁的《波澜万丈》以非线性叙事呈现,讲述一名男子钓鱼亡故后,家人为其招魂,以了解家人和他自己心愿的故事。虽是30分钟短片,却是一个完整的电影化操作。肖恩·贝克作品《橘色》题材则更为新颖,讲述了在好莱坞不那么光鲜的角落里工作的变性工作者生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