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出精品、出新人

杨雯
2018年02月07日14: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实题材创作:出精品、出新人

  编者按 现实题材电视剧近日受到颇多瞩目,先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宣布4年内将遴选百部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后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23部“2017中国电视剧选集”中,现实题材作品以10部之多,占比近半。

  现实题材电视剧借助现实主义的叙述,对于人们的生活以及情感状态进行深描,容易引发创作者与观众的情感共振,一直是荧屏的“宠儿”,随着政策的支持、创作的成熟,将会有更多口碑剧诞生。

 

  2月1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京公布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征集方案。中国视协将在未来4年内,遴选和资助100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本内容而创作的优秀电视剧剧本。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征集活动为广大编剧提供了一个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为创作者、投资方和播出机构搭建了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携手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表示。

  记录时代发展

  仲呈祥、刘文锋、李京盛、李准、张德祥、欧阳常林、易凯、周振天、赵彤、胡恩、高满堂、程蔚东等12位业内专家受聘成为首批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本审阅专家。

  发布会现场,审阅专家之一、著名编剧周振天讲述了自己前段时间的一个经历:“前几天,我去天津一个养老社区,在那里,我看到了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功臣们,同时也看到了‘90后’朝气蓬勃的护工孩子们。”周振天说,“我现在就想写一部《养老也疯狂》,写写这些改革开放的拓荒牛,每个人知道他们的经历后都会对他们肃然起敬。当他们老了之后,面临问题和难处时,社会

  给予他们最大的温暖,给他们最好的养老条件。”

  在周振天看来,社会生活发生的变化就是创作的源泉,而编剧、作家有责任将时代的发展好好地记录下来。“这些东西我看到了,我就想把它写出来,不写,我会很内疚。”

  审阅专家之一、著名作家程蔚东亦表示,近几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最应该出产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因为中国丰富的社会生活现实足以给作者充沛的创作源泉。“电视剧对于社会生活的影响不容忽视,经典的现实题材作品,是足以参与现代意义上文化建设的进程的。我希望通过这次征集活动,能进一步激励广大作者的创作力量,从而生发出优质作品。”

  程蔚东还谈道,当代中国作家面临着时代发展的巨变,以丰富的生活为底蕴,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大有可为,从生活中提炼而来的现实题材精品剧作往往能获得收视率与口碑的“双赢”。

  作为我国著名的海军作家,周振天也表示:“每次我下部队到现场观看的时候,能非常强烈地感受到军队、国防的高度现代化,以及我国‘强军梦’的逐步实现。”

  鼓励精品力作

  “希望能在此次征集活动中出精品、出新人。”胡占凡表示,剧本是一剧之本,我们期待好的电视剧,首先期待好的电视剧本,所以这一次中国视协愿意花力量、花精力向全社会征集好作品。

  胡占凡表示,长期以来,重大现实题材创作已经涌现出了大批脍炙人口的电视剧精品,给人民群众丰富了精神生活,引领了社会价值观和导向,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4个重大历史节点中,现实题材电视剧不应该缺位。希望此次的剧本能够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丰功伟绩,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成就,聚焦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励志创新、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聚焦广大人民群众追梦筑梦的生活实践和乐观向上的真情实感,聚焦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充分展示13亿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自信自强的民族品格和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视剧市场,不论是电视剧的剧本创作,还是播出,乃至受众,这些都是世界第一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电视剧大国,也是第一大国。”胡占凡说,“但是这么多年,电视剧产量很高,高峰却不是很多。希望在这4个重大节点中,我们能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调整编剧结构

  对于剧本征集的期望,“出精品”是一方面,“出新人”是另一方面。

  胡占凡表示,希望通过剧本的征集活动,发现更多的青年编剧人才。“希望中国的年青一代,能够为中国电视剧屏幕增加更多的亮点、更多的新意。”胡占凡说,“现在老编剧很多,但是年轻编剧,特别是写重大现实题材的年轻编剧不多,所以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发现更多新秀、更多潜在的编剧资源,丰富电视剧创作,调整编剧结构。”

  胡占凡介绍,这次剧本征集既面向专业编剧,也面向所有有兴趣的、有能力的作者,是面向全社会的。“它没有边界,不论你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无论你是线上的还是线下的,只要写出来的是好剧本,我们都欢迎。”

  周振天也对年轻编剧的出现表示了期待:“我已经70多岁了,虽然我们这一代的老同志还能写,但是以后电视剧的发展还要靠年轻编剧。”他同时提到,现在部分年轻编剧出现了某种程度的断代和历史断层,希望能通过这次的剧本征集,挖掘更多优秀的年轻编剧。“作家、艺术家理应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精神、有温度、有道德的文艺作品,抒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进步的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