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电视剧市场“百花齐放” “小屏幕”展现“大世界”

赵莹
2018年02月07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屏幕”展现“大世界”

“文艺作品反映社会现实”在我国有悠久的传统,孔子的“兴观群怨”,新乐府运动倡导者白居易提出的“文章合为时而著”“救济人病,裨补时阙”等文学理论,大力主张文艺创作应敢于揭露社会矛盾、反映社会问题,真正实现“笔锋胜于利剑”,在涤荡情操、净化心灵,引导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剧亦有重任在肩。

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设立“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现实题材和公益题材电视剧,体现了主管部门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引导。近些年,现实题材电视剧一直占据着创作和播出的“半壁江山”,也涌现出大量优秀的“观照现实,表现人性,引人深思”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作品,如《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鸡毛飞上天》《小别离》《欢乐颂》《中国式关系》等。

2017年电视剧市场吴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特别是取材于当代社会生活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表现抢眼,全面、立体而生动地反映了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状况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价值观念、道德风尚和文化生活。

精品不断 各美其美

“小屏幕,大世界”,现实题材电视剧已成为当前中国社会生活的缩影,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新中国、新风貌。纵观当前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内容涉猎广泛,映射多彩现实生活。社会生活多姿多彩,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内容主题也越来越丰富,都市情感剧、新军旅剧、法制题材电视剧、现代农村生活剧、行业剧、社会话题剧等,现实题材电视剧从各个领域表现着当代中国林林总总的社会现实,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一方面表现出当下中国的社会现实与精神状态,另一方面也成为当前中国时代形象和我国文艺创作水准的集中展示。因此,全面、准确、客观、积极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关注社会热点,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小处着眼,以小见大”是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创作的一大特点,如“教育”“二胎”“养老”“购房”等社会热点问题与现象话题均成为现实题材电视剧表现的重点。这些热点问题本身已成为社会生活中的热议话题,与普通大众生活息息相关,是人们现实生活中的重点关注事项,将其展示于荧屏之上,通过“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将热点话题进行全景式展现,借助“移情”,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同时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个体话题”或“家庭话题”,表现出更为广泛的社会问题,让观众跳出事件客观看待事件本身,从更为广阔的视野反观自身的行为方式,能够引发观众的更多思索,起到文艺作品发人深省、净化心灵、提高认识的引导功能。

多元文化碰撞,凸显主流文化价值。后工业社会,大众文化、通俗文化发展迅速、形态万千,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文化价值表现得更为多元、复杂,导致了话语体系、心理特征、行为规范的不断变革,这些差别也深刻体现在现实题材电视剧的人物塑造之中,如《欢乐颂》中的“五美”,《我的前半生》中性格迥异的罗子君与唐晶,《虎爸猫妈》中妈妈、爸爸、奶奶、姑姑各不相同的教育理念等。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魅力,除了再现现实生活外,展示多元文化碰撞,挖掘不同人物各自的心声,通过“碰撞”最终实现“共存”“共通”“理解”,是现实题材电视剧更为重要的价值所在。而这种“共存”“共通”,必然以当前主流文化价值为归宿。

美籍哲学家艾里希·弗罗姆认为:“社会性格是这样一种形式,它塑造人的能量,使之在社会进程中作为一种生产力发挥作用。”这里的“社会性格”也就是一个社会的“主流文化价值”,电视剧中表现的文化价值会对现实社会文化价值发挥不容忽视的“反作用力”,其“暗示”功能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观众的心理、情感与行动,进而对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在承载主流文化价值方面有着较好的表现,大多数现实题材电视剧能够积极展现“真、善、美”的审美价值,凸显“仁义礼智信”的中国传统美德,推崇“爱国守法、敬业奉献、乐于助人、勤劳诚信”的公民道德,为主流文化价值塑造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广度、深度、高度,整体质量不断提高。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国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意识”不断增强,总体质量逐步提高,具体表现在:更为广阔地再现社会现实,丰满展示绚烂多姿人情风貌;深层次揭示矛盾,并积极寻求多元文化融合的矛盾统一;立意高远,既关注审美价值更关注认知价值。

文艺创作是时代文化的最强音,其重要使命在于观察现实、重现现实并试图改进现实,在于通过赞美、鞭挞、讽刺、感叹唤醒深层精神能量和精神动力为时代服务,无论是小情小爱,还是宏大主题,都有观照现实、改进现实的功能与价值。这是一种更高的艺术抱负,更是文艺作品特有的崇高使命,这些特质在《人民的名义》《人民检察官》《情满四合院》《急诊科医生》《小别离》《生逢灿烂的日子》等优秀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中都有所体现。

看向乡村 补齐短板

总结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当前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中依然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题材相对集中,都市婚恋剧以及表现中产阶级生活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数量偏多,而优秀乡村题材电视剧仍是创作短板。长期以来,城镇生活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电视剧创作也更多地集中表现城镇生活,乡村题材的电视剧在数量和质量上目前都无法与其均衡发展。

今年2月4日,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其中“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是重要环节。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村现实题材电视剧是展示当代“乡风”的重要窗口,下一阶段,乡村题材电视剧应充分发挥其精神净化与价值引领的作用,深挖农耕文化的精华,为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同时,还有一些现实题材电视剧依然存在价值偏差、价值不明或价值虚无的倾向,需要进行及时引导。比如对职场腹黑的容忍,对不正之风、不文明现象的无倾向表现等,如果电视剧中通过“虚伪、阴谋、欺骗”最终得到幸福和成功,那么人们在现实中就会用同样的思维处理实践问题,负面影响可想而知。因此,电视剧在展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同时,“价值”定位与引导,也应成为主创者关注的重点之一。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学术研究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