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爆款综艺获关注 实力演员赢得"流量"后能走多远?

徐颢哲
2018年02月09日07: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力演员赢“流量”,能走多远?

  “非流量型”演员因为参加综艺节目迅速走红,赢得“流量”,在近期频频出现。开年湖南卫视的演员配音节目《声临其境》第一期中,“老戏骨”赵立新用流利的四国语言迅速征服观众;演员韩雪也因为在这档节目中精彩的《海绵宝宝》全英文配音,达到了自己出道以来百度搜索指数的巅峰。而演员周一围、翟天临更是通过《演员的诞生》和《声临其境》两档表演类综艺,获得极高人气。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聚焦演员表演的《演员的诞生》和《声临其境》两档综艺持续受到关注,其实并不令人感到奇怪。有观众统计了从2015年1月到2018年1月的23位“流量演员”主演的电视剧豆瓣评分情况,竟然都在6分以下,“烂剧率”达到100%。最多的一位“流量演员”,三年出演了十几部电视剧,豆瓣评分全都在6分以下。制片人大楠直言:“在当下的演艺圈,演技已经被无下限拉低,《演员的诞生》和《声临其境》中出现表演功底扎实的演员,当然令人眼前一亮。”

  事实上,近期爆红的几位实力派演员,此前基本都与流量无缘。在参加《声临其境》前,话剧演员出身的赵立新参演过多部重量级作品,包括电视剧《芈月传》,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芳华》等。对于自己因为一档综艺节目被大众认知,赵立新表示“有一丝悲哀”。翟天临在参加《演员的诞生》和《身临其境》前,知晓者也寥寥。

  参加表演类综艺,确实让此前不温不火的演员增加了表演机会。因为参加《演员的诞生》,凌潇肃坦言自己在短时间内接到了二十多个剧本,而且还都是非常好的戏,许多已经很久没有联系的合作方又重新找上门来。这让他很感慨:“演了这么多年戏,还没有在这个节目里演15分钟管用。”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参加《演员的诞生》的新生代演员彭昱畅身上。

  其实,不管是此前负面新闻缠身的《演员的诞生》,还是如今热播的《声临其境》,都在企图制造更多的话题,拥有公众更长线的关注度。媒体人周瑞对此表达了担忧,互联网时代公众情绪带着一拥而上的单调性与消耗性,短暂性的话题根本无法在信息大流之中留下水花,“诸如薛之谦这样的顶级流量明星的爆料事件在微博上的热度也不过一个多星期,一个星期后,还有谁会关注?”

  业内人士的共识是,一线流量明星尚且需要以作品持续不断刺激市场,那么获得公众短暂青睐的非流量明星们则更需要在走红后依靠作品稳固自己的热度。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因为《演员的诞生》获得过公众关注度、在微博热搜上风光过的演员们,除了周一围还保持着流量热度,其他演员似乎又再度回到之前默默无闻的状态。此外,制片人大楠也指出,实力演员在综艺上展现演技毕竟很短暂,还是要通过优质作品获得曝光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