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兰考张庄村:“幸福村”里的“成绩单”【2】

孙博洋、高黎明、杨僧宇
2018年02月21日07: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脱贫成果要巩固 产业发展是途径

在和村民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过去张庄村穷,主要是没有产业。张庄村人多地少,仅仅依靠种地,收入少,脱贫很难。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张庄村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对口扶贫单位证监会的鼎力相助。

图为张庄村的种植大棚内西瓜苗已经种好,90天后反季节西瓜就会上市了。

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介绍说,张庄村这几年不断从外面引进适合本村发展的项目,在农业生产方面建设了170余个种植哈密瓜的种植大棚,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哈密瓜。利用当地地下水咸度高的自然环境,在村北北摊发展了312亩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此外,还种植了数百亩的莲藕。这些种养殖产业都吸纳了村里的留守人员就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张庄村的村委会主任翟茂胜介绍说,2016年,村里调研数百家企业,成功引入了一家“新三板”菌类养殖加工企业入驻张庄村。

据了解,这家菌类企业投资上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吸纳超过300余劳动力就业,员工年收入将达5万元左右,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当地脱贫的成果。

现在还是贫困户的村民文珍信说:“以前去县城里打零工挣钱,现在在厂里打工,比以前稳定多了,现在在厂里干了三个月了,老板说转正以后还会给上保险,还会涨工资,生活有盼头。”

图为中午从菌类养殖企业下班的村民文珍信,与父母共同居住的他希望新的一年里能娶上媳妇。

文珍信还说,村里头还免费把家里危房改造修缮了,现在在家门口打工,能照顾家里的两位老人,也能回家吃上口热乎饭菜,感觉很满意。他说,年前发了工资就要置办年货了,过了年转正后,薪水多了,明年的春节会更好。

张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晓楠介绍说,村里还通过“巧媳妇”工程来解决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张庄村的对口扶贫单位证监会捐建的1000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已经吸引一家袜子加工厂入驻,第一批将吸纳30名本地留守妇女就业。

王晓楠说:“当天报名的时候村里的妇女十分踊跃,第一批30个名额,来报名的就多达5,60人,‘巧媳妇’项目让村里的留守妇女们就近就业,工作时间也不硬性规定,后期将实行计件工资,既让村里的妇女们增加了收入,又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记者再采访过程中发现,村里开设了多家农家乐和民宿,村干部介绍说,这些农家乐有的是村里常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出租给别人经营,有的是村民利用自家房屋或改造或新建开办起来的。农家乐的经营和房租都给村民们创造了不少的收入来源。

村里老乡们告诉记者,这两年春节的时候,都会有城里人来村里过年,感受乡村农家乐的过节气氛,开封、郑州等周边城市,甚至还有从山东安徽等外省市来的游客,家里开有农家乐的老乡们这些天已经开始准备采购迎客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