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月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将满一周年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农村兴起春节带父母看电影

李婧璇
2018年02月28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兴起春节带父母看电影

  “《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让俺们农民群众观影有了法律保障,让大家从室外看到室内看,由站着看到坐着看,由看到电影变为看到好电影。”2月27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郭建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讲述着自己作为基层电影工作者,对于这部法律实施一年来的感受。

  《电影产业促进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

  “我经历过电影事业的如火如荼,也经历过电影放映的冷冷清清,深知电影行业立法的重要性,所以对中国电影产业改革和电影产业立法尤为关注。”今年64岁的郭建华已经连续3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初审到正式通过,她曾先后7次到北京参与相关讨论、座谈和审议。

  “刚刚过去的春节,我们这里的奥斯卡影城,真的是一票难求,《红海行动》更是场场爆满。”郭建华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尤其是在外务工青年,会选择春节期间带着父母来看场电影,作为孝敬父母的一种方式。”

  不少农村老人坐进电影院观影时,脑袋一会儿朝左,一会儿朝右,一会儿朝前,一会儿朝后。这引起了郭建华的注意。“我就问,你们都在瞅啥咧?他们告诉我说,为啥银幕上有个啥动作,我身边就响起了声音呢,我想看看这是哪儿来的!”郭建华说,“很多农村老人进电影院前都不知道啥叫环绕声。正是因为《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加大了政府对基层电影院及农村电影放映的资金扶持力度,从技术质量、影片内容等方面,都有了保障和提高。”

  从原来的“冷冷清清”到如今的“热热闹闹”,在郭建华看来,“正是因为有了法律保障,让政府重视并组织相关放映,让农村群众的观影热情高涨,也有助于他们观影习惯的养成。”

  郭建华和同事们积极组织《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农村防诈骗常识》《农民工法律援助——劳动合同》《女检察长》等普法教育电影的放映,走进社区、工厂、学校和机关,至今已同步放映1万余场。“这种让广大农村群众在愉快体验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律知识的方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郭建华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还将观影与农村扶贫攻坚相结合,让农民看一场科技电影,学一门致富技术,举行百村千场农村电影放映活动,对农民兄弟‘扶精神、扶志气、扶智力’。”

  “伴随着《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使农民和基层文化群众的精神娱乐活动有了法律保障。看到大家越来越高涨的观影热情和期望,我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干劲,我要努力让电影独乐融入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众乐中。”郭建华兴奋地说。

  作为一名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基层代表,今年,郭建华将带来的是关于“继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建议,比如继续加大乡镇电影院建设和行政村室内固定放映点扶持力度等。郭建华告诉记者:“多年的放映经历让我发现,借助放映优秀的国产科教片,可以传播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增强农民脱贫致富本领。”

  “深入基层、融入基层,做好基层群众的代言人,更好地为农民谋福利。”郭建华表示,自己将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勤勉履职,“通过一部部放映的电影,来发挥电影工作者的光和热,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