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祖宗十九代》口碑欠佳 郭德纲跨界大银幕走麦城

卢扬 王嘉敏
2018年03月02日07:0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舞台人郭德纲跨界大银幕走麦城

  57亿元票房让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市场格外惹眼。然而,由郭德纲首次跨界执导的电影《祖宗十九代》尽管网罗了30余位大牌明星助阵,但上映14天仅报收1.48亿元的票房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近年来,多位演出大咖频频跨界影视,舞台上积攒下的高人气能完美转化成电影票房实属个例,再加上宣发时对于受众定位的差异,往往导致此类跨界电影陷入口碑与票房双低的窘境。

  口碑评分4.8

  比起同档期上映的《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等影片“天天破亿”的吸金节奏,此前备受期待的《祖宗十九代》则明显逊色很多。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目前该片上映14天,仅报收1.48亿元票房,最高排片占比仅为4.5%,豆瓣评分也仅有4.8分。

  作为郭德纲首次跨界执导的电影,《祖宗十九代》讲述了丑男小贝与自己的祖宗十九代一一相见,并妄图通过帮助祖先找到一位漂亮老婆来改善自己的外貌,但无数次回到过去的尝试,最终因为真爱、人品等各种原因未遂的故事。与此同时,该片更是网罗到包括岳云鹏、林志玲、王宝强、吴京、吴秀波、张国立在内的33位明星助阵。

  北京商报记者在实地调查采访中发现,观众对于该片的满意度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化。部分影迷表示,《祖宗十九代》是一部特别接地气的电影,再加上大量明星的助阵,光是这些明星脸就能值回票价。而另一部分影迷则表示,该片内容比较俗套,演员阵容尽管豪华,但更像是一场明星大杂烩,影迷王女士强调:“这部电影虽然笑点比较多,但不是剧情笑点,是演员动作、表情的笑点,不太像喜剧,有点像用电影演相声。不过比之前的《欢乐喜剧人》和《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要好一点。”

  低排片引争议

  上映之前,《祖宗十九代》曾有一过一段较为密集的宣传期。从微博热搜,到郭德纲亲自携于谦、岳云鹏等一众主创登上《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多档综艺节目宣传电影,再到主创团队放话凭电影票根免费看德云社的小剧场演出,《祖宗十九代》曾一度维持着高热度。

  然而,从电影上映开始,《祖宗十九代》因为过低的排片,致使票房不佳而引发争议,2月15日,郭德纲发微博,正面回应《祖宗十九代》排片少的问题,“电影上映的时候,其实跟艺术已经没什么关系了。据目前反馈显示,只要开了预售的影院基本全满。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已经成功了……”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春节档档期很热,但是竞争也很激烈,特别是今年的《红海行动》,虽然是主旋律影片,但无论是拍摄手法、设备还是打斗动作都很专业,因此市场表现抢眼,《祖宗十九代》虽然有大量明星加盟,但是在大IP、大制作的夹击下,难以突围。

  以专业性转化突围

  从说相声,到参演电影、担任导演、单独成立影视公司“也行影视”,郭德纲在电影领域的版图不断扩大。郭德纲也在多次公开采访中表示今年的重点将放在影视剧上,为此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室。然而经过了《三笑之才子佳人》、《欢乐喜剧人》等几部作品在口碑和票房上的失利,想在竞争激烈的春节档中突围并不容易。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好的演出IP并不一定能够成功转化为好的电影,拍摄电影需要专业化的镜头语言,以及用场景讲述完整故事的能力。郭德纲执导的《祖宗十九代》和近年来的一些喜剧电影一样,是桥段式的,就是段子搭建故事结构,大鹏的很多电影也是这样拍摄的,但是区别在于故事内核是否吸引人。其实《祖宗十九代》相较于郭德纲此前参与拍摄的一些电影已有进步,评分比《西游记女儿国》还高一些,但是比起《夏洛特烦恼》等喜剧电影来说,专业性上还有很大欠缺。

  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行业规则及流程,尤其是电影行业,涉及的层面较多,其中包括好的编剧、剧本、演员、导演以及摄影师等幕后团队,一家电影公司的运营也需要拥有优质的内容以及具有电影项目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才梯队,但就目前来看,演出大咖跨界电影,普遍缺乏对电影产业结构、运作方式等方面的深入认知以及对电影人才上的培养,而这也是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