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多元化"通道"凝聚更大共识

子 长
2018年03月04日07:5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元化“通道”凝聚更大共识

全国两会刚拉开帷幕,新的亮点就呈现在公众面前:继“部长通道”之后,会议组织方今年又增设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回应公众和各界关切。昨天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就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等11位委员,首次走上“委员通道”接受了媒体采访。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件大事,备受各方关注。部长们是政策的权威出口,代表委员们是参政议政的主角,这个时候人们总是期待着他们能“讲两句”“谈一谈”,这成了回应公众关切、畅通民意的重要途径。从“部长通道”到“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逐年完善的“通道”机制,既增加了部长、代表、委员们与媒体、公众面对面的机会,也扩宽了民意沟通的渠道,既能督促与会者更加尽职尽责地参政议政,也有利于更大限度地汇聚民意、凝聚共识,推动全国两会聚力新时代、落实新部署,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含金量。

越来越多的部长、代表、委员们走上“通道”,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具体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要求无论是作为民意桥梁的代表委员,还是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动者的部长、一把手们,都要时刻站稳群众立场、深怀爱民之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改革发展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任务更重,矛盾也更加突出,更需要我们透过人民群众的呼声,找到改革的关键点和发力点,急民众之所急,想民众之所想,使各项改革措施反映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部长、代表、委员们来到媒体的聚光灯下,彰显了一种自信的姿态。总结“部长通道”过去几年的表现,人们可以看到,不仅部长们回答的问题越来越切中民生关切,而且部长们的表现也越来越接地气。从被媒体记者“追堵”,到主动走到前台发声,这种转变本身就是自信的表现。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的人数、回答的问题数不断创下新高,部长们不仅开始“排队发声”,同时在回答提问时也越来越坦诚、从容,甚至一些部委春节前就联系两会新闻中心沟通准备。这充分说明,不仅部长们的“新闻执政”理念在变,而且与媒体互动的能力和水平也在积累和提高。由此,我们也期待“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能够形成这样的积极效应。

从“部长通道”到“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见证了社会主义民主机制的日益完善。“部长通道”所在的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曾是媒体记者眼中“兵家必争之地”,无数次上演“抢人大战”,以致一些时候“过程”比“内容”更吸引眼球,偏离了大会主旨。“部长通道”的设立,无疑提供了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政民互动渠道。有了这个平台,互动的双方不但可以放下追堵和奔跑,“心平气和”地交流,而且能更专注于交流的内容,从而让这种互动更有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各地各部门或许可以从“通道”机制中得到一些启示,多方式、多渠道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用共识塑造推动改革发展的社会力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