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自信所以开放 民主所以透明

昇平
2018年03月06日10: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信所以开放民主所以透明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约一个小时前,两会新闻发布史上再添浓重一笔——作为全国两会创新之举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的第一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启。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也精彩亮相。11位全国政协委员、10位全国人大代表先后“结伴”登场,畅所欲言,直面问题,有理有料,令在场数百名记者直呼过瘾。

  近几年来,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由“要部长说”到“部长要说”,新闻记者从“拦部长”到“等部长”,甚至党的代表大会也增设了“代表通道”,背后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党务、政务等办事公开制度的鲜明指向,也是中国的政治制度日益自信、日益开放、日益民主在新闻宣传领域的生动体现。如今,在“部长通道”基础上,两会新设“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让更多的代表委员面向媒体发声,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人民意愿的收集者和传递者,他们的声音能否及时畅通地通过媒体表达和传播,社会公众的关注点能否通过媒体及时畅通地传递给代表委员,一定程度上是检验国家民主政治制度成熟与否的标志。“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三朵“鲜花”的竞相绽放,一步步拉近了政府部门、代表委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也开辟了一个开放、透明的新舆论场。两会新闻发布的这一创新,将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也将更好地激发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工作热情,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