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铁甲雄心》感知“硬”科技魅力 赛事技术娱乐三者平衡

杨雯
2018年03月07日13: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甲雄心》:感知“硬”科技魅力

  12岁少年与父亲组成的“正负极”战队表现亮眼。 资料图片

  科技类综艺在去年很是蓬勃了一回,观众通过《我是未来》《加油!向未来》《未来架构师》《机智过人》等节目看到高冷的科技走下“神坛”,贴近自己的生活。

  然而,与这些节目相比,浙江卫视今年推出的机器人格斗节目《铁甲雄心》更为火爆,它在所有周间同品类节目中异军突起,CSM52最高收视率0.53,创近3年卫视周间科技节目收视率新高,全网播放量破8亿。豆瓣上取得了7.9分的好成绩,领跑同档期其他综艺。

  表现能够如此亮眼,是因为《铁甲雄心》除了具有传统真人秀节目所必备的真实情感和戏剧冲突之外,节目制作方创客星球更是将体育竞技比赛的元素作为主体加到节目中去。竞技比赛过程的曲折,以及结果的不可预测性,让真人秀节目彻底地回归到“真”字上。最火爆的比赛,最真实的情感,加上尖端科技的内核,让《铁甲雄心》在科技综艺节目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双线交织”带来意外结果

  《铁甲雄心》以竞技赛事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总共有48支战队,采用的是最简单的赛制,也就是一对一“三分钟KO”淘汰制。“之所以采用这个赛制,是因为对于国内大多数观众来说,机器人格斗是一个新鲜题材,所以我们想让赛制呈现得尽量简单,这样才能让观众将主要注意力放在具体的对战上,毕竟这才是节目最精彩的地方。”创客星球创始人、《铁甲雄心》出品人茹晨介绍。

  在他看来,体育竞技是节目的核心,拥有其他品类节目所不具备的天然真实魅力。“我们往往会说,其实体育竞技本身就是最好的真人秀,因为所有的结果都是不可知的,观众会对整个比赛过程充满了期待感,包括比赛选手现场的紧张感、观众的忘情呐喊以及现场解说员的激情解说都是最真实的。而且它又不同于传统的体育转播,它通过综艺的手法呈现给观众,强化、放大了人物之间的戏剧冲突,视觉体验、仪式感和后期的呈现方式都会更加丰富、强烈。”

  节目中,很多的经典战役也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老牌冠军队英国的“机械时代”对战中国年轻的战队“咖喱棒”,这场本来毫无胜负悬念的比赛,居然发生了大反转,原本“内心绝望”的“咖喱棒”战队居然逆袭成功,也让整个对战过程悬念迭生;来自中国江西的少年带领他的“侠客”战队,以中国“大黑马”的角色,分别在初赛和半决赛中,两度战胜夺冠大热门——美国冠军战队“机械终结”。这些,除了点燃了观众的激情和无比的自豪感外,更让大家对中国的格斗机器人的发展充满期待。

  除了竞技之外,节目还融入了真人秀元素,即一边是机器人对战形成的“显性”线索,另一边则是人物情感故事的“隐性”线索,这样的双线交织,使得节目在热血之余,也多了一份柔情,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在节目策划之初,茹晨以为这会是一档“纯爷们”节目,“我们预判收视群体会是男性观众,可是,现在的数据显示,女性观众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高于男性观众,这是我们没想到的。”

  赛事、技术、娱乐三者平衡

  此番,《铁甲雄心》的参赛队伍为赛事带来了最尖端的科技,并将这些技术和格斗机器人完美融合。除了外骨骼控制、FPV第一人称系统、无人机自动锁定目标等最新科技外,有些格斗机器人更是搭载了月兔登陆车的电力系统、高科技航天材料、坦克驱动等航天、军工领域的最新成果。

  在硬件设施上,为了保障冲击性视觉效果,节目组投资制造110公斤规格机器人,并打造军工级全封闭格斗间,使用了100吨高强度钢材以及25毫米厚的全封闭防弹玻璃幕墙,能抵挡9毫米手枪近距离连续多次射击,光是材料就耗资5000万元。地面更是危机四伏,重锤、火焰等机关使格斗间的奢侈度在国内堪称顶级。

  不过,在节目中,却鲜少出现对机器人本身的介绍,对技术的说明也并不多,再加上真人秀的“隐性”线索,不由得让人产生疑问,这张科技牌打得会不会不够“实在”?

  “这是纯粹从节目产品逻辑出发而做出的调整,我们面对的是全国观众,它的核心目标不是教大家怎么样去制作机器人,而是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对这件事感兴趣。”茹晨解释说,在节目的公众号上,有很多的技术干货分享,但这部分内容并不适合放到电视节目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做赛事、技术和娱乐3个方面的平衡,这也是这个节目最难做的一点。我们目前呈现出来的方式是经过考量后最适合的一种。”

  在探索机器人格斗很多年之后,茹晨发现,最好的形式,其实是让它跟大众娱乐建立起一种有效连接点,让越来越多的受众去感知这种科技的真正魅力,尤其是让青少年能够逐渐地通过喜爱机器人格斗,进而对科技产生一定的兴趣。“《铁甲雄心》是一个带实验性质的题材、品类,之前大家对于最终呈现的效果也是心里打鼓,可是从现在的反馈来看,我们这次试水是成功的。”茹晨说。

  价值导向激发好口碑

  在茹晨看来,《铁甲雄心》的意义远不止一档节目那么简单,它的出现,可以说是中国科技综艺节目整体的一次进步。

  据介绍,1997年,英国BBC首次播出了机器人擂台对战,如今,美国和英国都有非常知名的机器人格斗比赛。反观中国,荧屏上却一直没有涉猎这一题材。“和传统的综艺节目相比,这一题材的基础门槛相当高,不论是技术、人手,还是资金要求,都和其他节目不在一个层面,所以此前一直没有人能把这个项目很好地做起来。”茹晨表示,“为什么以前老说中国没有科幻电影大片,这背后其实是一个系统,不是说我们哪位导演的才华不够,而是我们整个工业体系没有支撑。反馈到电视综艺的工业系统里,得益于电视工业的进步与成熟,我们才有技术实力、资本能力、内容驾驭力去制作这样一档‘硬’科技节目。”

  诚然,《铁甲雄心》的题材、类型、视听体验都是全新的。不过,茹晨认为,新奇只是一个基础。“观众的兴奋感可能是需要建立在新奇的基础上,我们的节目也确实给大家很震撼的体验,但是,最终能够激发大家的口碑、好评的,还得是它传递出的价值导向。内容产品的核心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价值观的输出,《铁甲雄心》中所弘扬的创新精神、拼搏精神,包括友情等,都是非常正能量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