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徐锦庚:从"见证者"到"践行者"

赵新乐
2018年03月12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徐锦庚:从“见证者”到“践行者”

  “我与全国两会有着多年的缘分,这次尤其不同。”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这样说。

  徐锦庚所说的不同,首先就是角色、身份的转变。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徐锦庚每年都要以记者的身份报道全国两会。而这次,则是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直接参加两会。

  “身份不同,感受也不同;角色不同,责任也不同。”徐锦庚说,以前自己更多的是站在旁观者、记录者的角度,自己设置话题采访代表委员。“那时候,主要是关注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有哪些呼声和建议,现在变成了自己怎么想、怎么说,要关注哪些问题,成了参与者、践行者,有一种浓浓的神圣感和沉沉的使命感。”

  作为一名在新闻战线工作了20多年的新闻记者,徐锦庚从来都是脚沾泥土、笔抒真情。他曾作为“中国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青海分团成员,翻越昆仑山口,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采访;他也曾在2008年拉萨发生“3·14”骚乱之后连夜离京赶往拉萨,采写长篇通讯《阳光下的罪恶》,成为揭露拉萨暴力犯罪事件真相中极具影响力的报道;他与铁流合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摘取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他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记忆》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以前我更多的是用新闻的眼光,来考虑国家关注什么问题,老百姓关注什么问题,但现在不同了。”徐锦庚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要学会“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更加关注基层老百姓的心声、疾苦和期盼,并把这些心声、疾苦和期盼带上来。

  作为新闻出版领域的一员,徐锦庚这次带来的是关于新闻纸保障安全亟须加强等建议。他对去年新闻纸市场经历的“过山车”状况印象深刻。在进行充分调研之后,徐锦庚建议,解决新闻纸市场存在的问题,不仅要立足当前,解决好新闻纸原料短缺问题,更要着眼未来,未雨绸缪,探索新闻纸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未来,我将继续深入基层、充分展开调研,不仅关注山东的发展,也会关注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敏锐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不负人民信任和时代所托。”徐锦庚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