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河网:从“新”看两会 新闻魅力更凸显

张培君
2018年03月13日12: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新”看两会 新闻魅力更凸显

  对于媒体而言,全国两会历来都是一场比拼激烈的赛场。作为地方新闻网站,大河网继续从“新”发力,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新手段,“十八般兵器”纷纷登场,可谓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全面、立体、融合报道这场中国政治生活的盛会。

  打造立体融媒传播矩阵

  在重大选题策划实施中,如何将“中央厨房”的优势最大发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河网经过紧张筹备,将“中央厨房”这一技术平台“搬”到了北京两会直播间。

  虽然仅仅只是物理空间的腾挪,却大大提升了其运行效率,北京与河南两个新闻现场实现无缝对接,舆情监控更加及时,方便准确、快捷地把会内会外好声音传播出去;报纸、网络、“两微一端”的深度融合,通过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呈现,融媒体产品精彩不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多个平台、多个终端的传播渠道轻松打通,新闻内容的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格局顺利实现。

  深度互动拉近两会距离

  与往年不同,为了突出对重大时政的处理,今年大河网的全国两会专题与人民网、新华网一样,都采取了“网中网”的展现形式,网站首页顶端设置专区,在LOGO及导航栏的上方,突出放置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专题——“搭乘幸福号 一起奔幸福”,通过浓墨重彩的区域设计,凸显两会内容重要性。

  互动是网络媒体的优势所在。自2006年以来,大河网每年都会带着网友的问题上两会,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从2月22日开始,大河网开设“三网联动 带着您的声音上两会 2018全国两会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征集”互动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环境就业等话题讨论火热。截至3月4日上午,帖文累计阅读量近200万次,投票近10万人次。让民意“上网”,为民生“代言”,有了这些话题和建议,记者的采访内容更有针对性,也更具实际意义。

  新手段提升内容魅力

  互动H5《致未来的你》引发年轻人共鸣。两会期间,大河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致未来的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主题,制作出精美的互动H5新媒体产品,通过图文、视频、网上寄信等形式,以创新、实干、开放、奋斗、承诺、奉献、责任等篇章,展示了河南各行业的年轻人立足岗位、踏实勤奋的感人故事,呼吁更多青年人投身到“奋斗”的热潮中来。

  “点亮城市之光”视频、游戏引发多地网友热议。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制定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继续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两会期间,大河网、华龙网、四川在线、荆楚网、西部网等5家网站,共同推出“一起携手,点亮城市之光”特别策划。通过由五省市网友评选“最美地标”,五省市代表委员联动访谈、为城市代言,互动游戏小程序等形式,呈现出中西部5个中心城市的网友一起奋斗奔幸福的决心和信心,迅速吸引了多地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报网互动《豫鲁有约 两省网友隔空对话》刷爆朋友圈。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讲话中3次点赞河南,引起山东、河南两地网友的隔空对话。3月6日,大河网对此联合山东大众网,发起豫鲁有约,《河南日报》刊发专版,第一时间通过各网络平台进行转发,并通过海报进行推广,迅速刷爆朋友圈。有网友说,“豫鲁有约,河南山东两兄弟要齐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该系列稿件迅速在网上引发热潮,单条稿件阅读量半天便超过11万人次。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