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陈力:影视作品助力传播文化自信

2018年03月14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影视作品助力传播文化自信

  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年轻人究竟爱不爱看?我告诉你,只要是真正下了功夫拍出的好片子,年轻人就会喜欢看。就像我执导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许多“80后”“90后”看得热泪盈眶,让我赔他们纸巾。再比如刚上映不久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全国票房已突破2亿。所以,能说年轻人不爱看吗?

  我们电影界,就是要拿出真诚的态度来,拍出高质量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用好故事感染观众。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专注于拍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而当我对红色历史了解越多,就越感受到现在的生活特别幸福,我就越想通过对历史的回溯、用镜头的讲述,让更多的人去体悟历史、珍惜现在,不忘初心。

  有人可能会说,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不吸引人,在我看来,这完全是个误区,关键是你有没有认真地去拍,有没有用你的初心,去再现那段红色的历史。一些影视剧仅仅是为了拍一个重大题材,却没有从主观上带着情感去拍,没有当成艺术品来做,没有了真诚,影片中就不能刻画出那些鲜活的细节和鲜活的人物,当然不能打动观众。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曾经是个文艺片的导演,导过《两个人的芭蕾》、《爱在廊桥》等爱情片、生活片。但是,自从我开始专注于拍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之后,我就觉得,之前在拍文艺片时积累下的才华,原来都是为了现在拍这些红色影片所做的准备。

  我把这些影片拍出来后,还会拿到市场上去试映,请大量的年轻观众来看、来评价。在试看《血战湘江》时,我发现那些年轻人,很少有人在片场看手机,也没有人在看的时候一会儿出去一趟,大家都看得很感动,纷纷表示在电影中看到了湘江战役的惨烈,触摸到了真实的战争。很多人之前只在历史课本上看过湘江战役,如今终于身临其境般地了解它,了解了现在的和平,有多么来之不易。

  再比如我拍《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我们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伯延村采访了四个月,跟老乡们同吃同住。亲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们流着泪给我们讲述当年周总理在那里的四天四夜,这对我们每个创作者都是一次灵魂的净化。拍了这部作品后,我觉得仅表现周总理的四个昼夜还不够,所以就拍了电视剧《海棠依旧》,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很多年轻人开始是被长辈拉着看,到后来主动追着看。

  这次两会上,我们文艺界别的政协委员也在小组讨论中就“如何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就提出年轻人不要被市场绑架,要保留一份初心,树立对社会的责任,不要轻易地被素质参差不齐的经纪人绑架。我也希望通过政协的舞台,在这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呼吁更多影视作品肩负起传播文化自信的使命。(本报记者 叶晓楠采访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