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失望”的采访也动人

赵新乐
2018年03月14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失望”的采访也动人

  两会期间,与一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约采访,对方说,希望把要采访的问题事先发过去看看。在采访提纲大概发过去半个小时后,记者收到了该代表的回信。信中,她用大约400字的篇幅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她在信后的备注中说,其他的问题现在还没有想得特别清楚,就暂不作回复了,加之自己是新代表,还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另外,有些问题比较复杂,贸然发言,容易造成误会。

  客观地说,虽然没有取得预期的采访效果,但对于这位代表的做法,在表示理解的同时,记者也由衷敬佩。而且,在今年的两会采访中,并不是第一次遇到类似的情况。

  一方面由于换届之初,新面孔较多,大家在不熟悉情况的前提下大多比较谨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代表委员们对自己肩负责任的看重程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对于国家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他们代表的是广大老百姓的心声,反映的是行业发展的诉求。有时候,他们的沉默或拒绝也有可能会让媒体“失望”,但仔细想想,代表委员们的谨言慎行,何尝不是一种负责任的履职表现呢?当然,代表委员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媒体的追问,回应社会关切,但事实上,即使准备得再充分,他们也并不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并不是随时都可以回答媒体提出的任何问题。即便那些看起来是同一领域的话题,也未必是他所擅长或者进行认真调研过的。

  坦诚相见,对自己有研究、有思考的话题深入建言,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有一说一。毕竟,代表委员身份特殊,他们的某个意见通过媒体放大,有可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