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展现“大生活” 网剧实现“小美好”

龚卫锋
2018年03月14日14:4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展现“大生活” 网剧实现“小美好”

  行业大咖探讨中国电视剧趋势

  王磊卿

  去年涌现了众多优秀国产剧

  昨日,2018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行,SMG影视剧中心主任、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王磊卿作了专题发言,总结去年电视剧市场的情况,并预测今年的趋势。他将2018年电视剧合家欢模式的特征简称为“国民大生活”:“国——关注国家和民族命运;民——聚焦民生;大——观众覆盖面大而全;生——注重生活质感;活——鲜活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而网络剧分众模式的特征则是“小美好”:“小——投资规模小、演员卡司小,注重分众市场,抓住垂直受众;美——发掘新面孔,带来洋溢青春气息的视觉之美;好——走上品质之路,以精良和创新赢得好口碑。”要成为爆款剧,就必须具备这些条件:“主流价值、热点话题、符合当下审美的人设、经典的戏剧叙事模式、精美的制作。”

  回顾2017

  A 数 据 “缩量提质”出现爆款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客户总监龙长缨,在会上回顾和分析了2017年电视剧的收视情况。去年,电视剧市场处于“缩量提质”的阶段,电视剧播出数量从2016年的271部,缩减到2017年的241部。从制作机构来看,“一年只做一部剧”的公司在递增,几乎占了整个行业的九成。去年卫视播出的电视剧中,古装剧收视率最高的前两部是《那年花开月正圆》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年代剧前两位是《风筝》和《剃刀边缘》。

  龙长缨介绍,“50后”至“80后”喜爱的剧基本相同,而“90后”和“00后”的口味则与其他年龄层不同。根据列表显示,观众越年轻,平台偏好越明显,湖南卫视90后、00后年龄段的收视率接近2%,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四大卫视也在迅速吸纳年轻观众。此外,湖南、东方两大卫视播出的电视剧最受女性观众欢迎,女性观众收视率分别达到1.7%、1.5%。

  B 问 题 “两长一短”三个套路

  总结2017年播出的电视剧,王磊卿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两长一短”。首先是剧名越来越长:“从《金婚》这种名词,到《警犬来了》这种短语,再到《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这类带转折关系的长句,字数是越来越多了。”其次是篇幅越来越长:“电视剧集数从40集到100集,像兰州拉面一样越抻越长。”至于“一短”,指的则是孵化时间短。王磊卿对比了中美电视剧的制播模式:“国产IP剧五六十集剧本用5个月速成的大有人在,而一般美剧12集剧本都要耗时6个月。”

  王磊卿还指出应该警惕近期电视剧制作的三个套路。第一个是都市剧都要去海外取景,从《恋爱先生》《谈判官》《美好生活》《老男孩》等多部热播都市剧来看,有愈演愈烈之势。王磊卿说:“电视剧的‘工匠精神’不在于海外拍摄的华丽跟风,而在于影视制作环节中的服装、化妆、道具、美术等,每个环节的工作者都应当有创新的匠心,落在实处。”第二个套路是抗日神剧成了当代动作神剧,孤胆英雄泛滥。第三个则是古装题材类型过于单一,刻意夸大古代女性的作用。王磊卿的一句玩笑话也成了此次制播年会的网红语:“大女主满街走,帝王嫔妃多如狗。”

  C 范 例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在指出问题的同时,王磊卿也谈到了去年两部成功的古装剧。第一部是《那年花开月正圆》,他认为该剧扣准了古装传奇剧的文化脉络,达到了历史氛围的真实;第二部是《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这部剧塑造了一个符合戏剧逻辑的全新司马懿,满足了观众的历史想象。王磊卿认为,行业对于历史剧也在更新观念,“不是历史文献的复制粘贴,而是在创作上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

  在现实题材剧方面,除了关注都市情感话题的《我的前半生》赢得收视和口碑,《鸡毛飞上天》也是成功案例。王磊卿认为,《鸡毛飞上天》既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又表现了有血有肉的个人命运:“创业题材剧是最具当代中国特点的商战剧。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开拓者的故事,兼具极强的传奇性和真实感,既有现实主义的力度,又有文化引领的高度。”

  展望2018

  A 内 容 现实主义成为主流

  根据去年的制播状况,王磊卿判断,未来一到两年依然是现实主义剧的天下。不过他指出,现实主义剧不等同于当下题材剧:“新时代的现实主义剧应当着重表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现实生活的真实感为经纬度,刻画人生和社会。但必须注意的是,第一,一些貌似发生在当下,但与当下中国人的生活、生存和情感毫无关联的悬浮都市剧,并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剧;第二,古装剧、年代剧也应秉承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以写实的手法来还原历史氛围和历史质感。”

  在细分领域,王磊卿对于新剧型也进行了展望:“第一是军旅剧,现在距《士兵突击》播出已过去十年,市场正在呼唤新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希望看到新时代的国民英雄;第二是科幻剧,五毛特效和CG远远不够,需要全面发展高精度模型、微缩摄影、特效道具、特效化妆等一系列特效工业化流程;第三是文物保护剧,现在寻宝、鉴宝是热点,以保护文物为题材的剧有发挥空间。”

  B 播 出 台网联动继续融合

  去年,季播剧、系列剧和周播剧连连受挫。对此,王磊卿说:“如果在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审查的支持下,我们会尝试边拍边播。而且周播剧场不能成为滞销古装剧的消化池,需要新鲜的精品剧。”此外,台网联动将在2018年继续融合,“超级爆款”的出现必须依靠电视媒体和视频网站联手。王磊卿还提出:“电视台会进一步吸收视频网站的模式,比如引入网络创意中插(即电视剧中穿插剧情式创意广告)。”

  几位业界大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目前台网联动的掣肘因素很多,比如电视台的盈利模式是广告模式,导致制作公司都把剧集拉长了卖;而视频网站是付费模式,要求剧集具有很高的观赏度,剧集短而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