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郭媛媛委员:政产学协同培养新闻传播人才

李明远 王坤宁
2018年03月15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媛媛委员建议:政产学协同培养新闻传播人才

  ◆建立新闻传播教育专业能力分类清单

  ◆灵活设置传媒专业教育学时、学制,加大实践学分设置

  ◆将著名传媒企业纳入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协同体系

  当前,高校新闻传播课堂教学存在滞后于传媒行业发展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认为,依靠零散的课堂或虚拟教学实践、行业知识交流,不连续的一线实习,很难培养出符合社会和行业需求的传媒人才。对此,郭媛媛建议,建立政、产、学协同培养体系和机制,培养新时代合格的新闻新播人才。

  郭媛媛具体建议说,要以能力培养为新闻传播专业教育导向,对于应用性较强的新闻传播学科,建立新闻传播教育专业能力分类清单,细化能力培养与考核指标,推动新闻传播教育向应用、创新和复合人才培养的方向发展。同时,要灵活设置传媒专业教育学时、学制,建立合作教育实习课程。可根据新闻传播不同专业情况,增加学校教育自主权,灵活采用不同学制,加大实践学分设置。

  郭媛媛还建议,在部校共建的同时,考虑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校试点,将著名传媒企业同时纳入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协同体系。其中,政府给方向、定政策,学校负责培养过程,企业提供实践岗位和行业对接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