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制度自信从何而来

潘旭涛
2018年03月17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制度自信从何而来(记者手记)

  两会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位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说,为什么在国外越久就越爱国?那是因为在国外待得越久,越能体会到中国的制度优越性。

  不少经常出国的人也向记者表达了这一观点。当他们在国外看到了政治恶斗、难民危机、社会撕裂之后,他们也会不自觉地思考“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原因。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中国有独特的制度优势。

  古罗马著名学者塔西陀曾说:“要想认识自己,就要把自己同别人进行比较。”今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人有了更多的机会亲身体会中西之别,并在比较中得出结论,增进对本国制度的认知与认同。

  制度自信的源头,是先进的制度安排。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首提“新型政党制度”,并指出:“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制度自信建立在实打实的发展成就之上。过去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1%,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8%左右的平均水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8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到3.1%,创造全球减贫奇迹……这些成为中国人制度自信的底气。

  当然,坚定制度自信,不是固步自封,而是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制度成熟而持久。今年两会,很多重大议程,比如修改宪法、构建国家监察体系、改革国务院机构,都体现了制度自信与制度创新之间的统一。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的一位上会记者说,常驻北京3年,见证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变得更开放更自信了。瑞士《新苏黎世报》直接以“中国自信地站上世界舞台”为题,观察、报道中国两会。借助两会,全世界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的这份自信。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