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艰苦奋斗再出发

卢泽华
2018年03月19日0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艰苦奋斗再出发(记者手记)

  两会日程紧张,报道压力大,不免会占用代表委员们的休息时间进行采访。一天晚上,来到委员住地时已是夜里9点。打扰忙碌了一天的委员,总归有些歉疚。但任务在身,也只好硬着头皮按下门铃。

  “没打扰您休息吧?”走进房间,我一声问候。“没有,休息还早哩!”委员态度亲和,也让我内心歉意缓解不少。本以为他这句只是客套话,但当我看到桌上放着的一大摞材料,才知他所言非虚。这里面,既有一些两会上的文件文稿,也有一些完全看不懂的图纸。委员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笑着说道:“没办法,工作开会两不误。”

  采访过程中,我才得知,这位委员平日工作至晚上10点已是常态。这次采访的主题是“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而当我问到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时,委员答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在深夜加班的我和你,不也正在奋斗着么?”委员这一席话,瞬间触动了我。

  我们常常赋予“奋斗”以宏大的、历史的、时代的意义,却较少关注普通的、微观的、当下的努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眼中那些先辈们所创下的史诗般的奋斗图景,其实也是一滴滴日光下掉落的汗水、一个个普通夜晚昏黄的灯光汇聚起来的。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奋斗,才有了如今中国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的新台阶,才有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的从未有过的光明前景。

  在中国砥砺奋进的征程上,今年两会无疑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广大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发出了新时代的奋进强音。一系列重大改革开始推行,全国人民的干劲儿被空前鼓舞起来。“艰苦奋斗再出发”成为每个人的心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时代的胜利者。沐浴在两会的春风里,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只有勇于担当使命、抓住机遇,用艰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在不懈奋斗中体悟幸福真谛,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出新的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荣光。

  采访结束已是晚上10点,回程途中,看到不少写字楼依旧灯火通明,地铁口还有一簇簇人群进进出出。这让我再次想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回望过去的光辉历程,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路前进,这本身就是一部从未停歇不断再创业的奋斗史。如今,面对过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对新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奋斗下去。

  再回首,岁月峥嵘。再出发,初心依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