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军报》两会报道:彰显时代精神 突出强军思想

宋歆
2018年03月20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彰显时代精神 突出强军思想

今年的全国两会,《解放军报》的报道始终坚持世界眼光、中国立场、军队角度,持续发力、突出特色,紧密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历史成就,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风貌风采,聚焦大会关于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等重大议题,用丰富多样的报道形式、鲜活灵动的时代语言、富有暖意的内容表达,全景呈现了全国两会盛况。

聚力维护核心

大力宣传强军思想

注重在突出思想引领上着墨,在实现看齐追随上落笔,《解放军报》推出重头策划,组织深度报道,浓墨重彩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军事篇”——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宣传。

做好程序报道。及时做好习近平主席各项活动的跟踪宣传,尤其是抓好3月12日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报道。次日,在一版刊发习近平主席出席全体会议的消息并配发图片,还以侧记的形式,对习近平主席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立体生动的反映。在六、七版推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体会的连版,涵盖了全军各个单位,表达鲜明态度,突出原汁原味,文字朴实,情感充沛,反映了广大官兵学习践行讲话精神,时刻听从统帅号令的坚强意志。

刊发深度述评。该报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宣传作为两会开篇之作,连续在要闻版刊发《照耀强军征程的时代灯塔》《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等重要述评,突出权威性和说服力,切实引导官兵深刻认识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不移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各领域全过程的重大意义。3月10日,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强军目标5周年之际,在一版推出长篇述评《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指出5年来人民军队在强军目标指引下,书写了辉煌的历史性变化,发生了伟大的历史性变革。连续推出《努力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5篇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视野宏大、观点鲜明,凸显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坚定决心。

推出特色产品。随着会议的召开,第一时间在两会特刊启动重头策划“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系列专版,将大主题落细落实在小切口,通过官兵自觉看齐追随,在强军路上干出非凡业绩的实际行动,反映了全军官兵对领袖号召的认真落实。

围绕国防话题

积极回应受众关切

国防和军队建设话题,是《解放军报》最大的特色。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该报紧密围绕自身定位,注重突出军队特色,注重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角度破题切入,抓住涉军热点,回应受众关切。

落点站位高。开办了《奋楫新时代》《砥砺前行强军路》《国防视野》等特色专栏,会议开幕前即在一版重要位置连续刊发《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扛起新时代备战打仗的担子》《书写新时代的强军答卷》等重头文章,全面回应了外界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切。在全国两会特刊连续推出特稿《把军队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棋盘》《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等,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围绕不断推进军民融合、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等重大战略课题,展现官兵的决心信心,呼应了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的指向要求。

热点回应快。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尤其注意针对受众需求,突出军队视角。就外界高度关注的国防费增长话题,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解读文章,充分向外界说明中国国防费增长主要是基于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履行使命的时代要求、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实可能,表明中国国防费是客观的、透明的、不构成威胁的。

亮点集纳多。在“三八”妇女节组织系列策划,专版“铿锵玫瑰,绽放在新时代的春风里”,通过对6位军队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强军风采速写,生动反映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女军人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在报道形式上,既有“定制”特稿,也有话题讨论,既注重传统传承,又注意创意创新。独家组织策划推出的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10名“兵”代表的报道,先后被军内外160多家网络新媒体转发。

反映时代特点

着力怎么办怎么看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解放军报》紧扣会议主题议程,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全面深入报道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特别是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反映新时代的特色,通过对宪法修正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关键话题的充分报道,彰显下一步怎么办怎么看。

扭住议程之要。3月6日,该报在要闻版显著位置刊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消息,指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为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提振士气,鼓舞军心。3月9日在要闻版刊发特稿《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鲜明指出修改宪法顺应党心民心,利于党和国家持续发展、长治久安,进一步帮助受众认清了宪法修改的重要意义。

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后,3月12日,在一版刊发社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实宪法保障》,阐明修宪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军心民心所向,表明全军官兵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的坚定态度。

细数成就之巨。《身处大“历史”》《不负时代 唯有奋斗》《装点此关山 今朝更好看》等一批颇具新时代特点稿件的推出,热情讴歌了国家和军队的发展成就。3月9日,在要闻版刊发稿件《精彩答卷 时代画卷》,从“点赞·经济成绩单”“震撼·创新加速度”“幸福·民生获得感”“美丽·生态清朗图”几个方面,生动代言了这个春天里的国民心情,也准确传递了代表委员的两会声音。《两会日记》专栏系列稿件《厉害了,我的国》《当好答卷人》等,视角新颖别致,内容以小见大,文字简练清新,通过代表的视角生动刻画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就、擘画蓝图带来的振奋鼓舞。

描绘奋斗之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解放军报》全国两会报道聚焦相关话题,主动设置议题。3月6日,在全国两会特刊刊发头条稿件《厉害了,我的新时代》,用代表鲜活生动的语言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为奋斗者鼓劲,为新时代喝彩。3月7日,在一版头条推出稿件《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通过“前景催人奋进,实干是圆梦的支点”“‘关键少数’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唯有只争朝夕,才能让‘诗和远方’更加可期”3个部分,反映广大军队代表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坚定决心。

“三严三实”提出4周年之际,3月10日,该报还在一版推出特稿《以好作风打赢改革攻坚战》,充分展示部队官兵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奋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的坚定决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