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市媒体创新报道形式看全国两会 独特视角话民生

樊凡
2018年03月20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市媒体 独特视角话民生

  资料图片

  今年全国两会,“民生”问题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涉及百姓实实在在的内容越来越多,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手机流量“漫游费”、因病返贫、“大班额”、商标注册周期长等民生痛点。

  地市报作为一级党政机关的喉舌,是一个地区重要的舆论发布者,如何为当地的百姓解读全国两会的民生问题?就业、医保、教育等方面的全国两会民生“大红包”该如何去领?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全国两会上有没有得到解答……为了帮助百姓读懂全国两会,全国各地市报创新报道形式,紧跟民生热点话题,以更为独特的新闻视角对全国两会的民生问题重点关注和解读。

  用故事讲透“民生红包”

  通过讲故事、举例子是向百姓阐释“民生红包”最为生动和有效的方式之一。3月9日,新疆《巴音郭楞日报》2版头条位置刊发《真抓实干 新时代彰显新作为》,文中通过举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巴西买里村村民艾尼瓦尔·买买提阿力享受到土地流转相关政策所带来的好处、退休职工徐敏退休工资提高了等故事,向百姓生动解答了全国两会中所提到的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就业创业、提高养老金等“民生大礼包”。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精准脱贫、社会治理体系、民生兜底保障、社会共治、养老改革等多方面,都发出了“总理声音”,民政“干货”不少。围绕全国两会声音,政府的民政部门如何为百姓解答好民生考题呢?3月16日,《常州晚报》刊发《两会声音民生“回应” 常州开启现代民政高质量新征程》一文,以常州的民政部门为报道主体,梳理出“救助”“养老”“三社”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以“两会声音”对标“政府回应”,文章也传达了常州民政部门进一步持续开展破解难题的创新探索的态度,并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向全市人民交出经得起口碑评判的答卷。民生事,最关情。民生“红包”最终要“到账”才能算数。政府的民政部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改起,通过报纸也向百姓进行了民生改善的承诺,这样的承诺让百姓很暖心。

  “另类”报道更有认同感

  《羊城晚报》此次全国两会报道中通过“两微一端”、报纸、网站等全媒体渠道为读者献上了一场丰盛的全国两会报道融媒体“大餐”。

  在解读全国两会中提到民生问题时,金羊网发布的《代表委员共谋民生福祉》就非常具有趣味性,该报道内容创新性地将民生议题与中华古文相结合,对广东团代表、住粤委员“量体裁衣”,来了一场古风盎然的“诗词两会”。如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建议“个税免征额提至5000元”总结为《管子·治国》中的“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的将0—3岁婴幼儿托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建议总结为《孟子·梁惠王上》中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总裁陈伟才连续8年“死磕”电信诈骗,今年全国两会,他再次提出建议,希望“让诈骗电话打不进来、骗款转不出去”。他的建议被对应为白居易的《太行路》中的“行路难,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间”。这种“另类”的报道方式将代表们的“民生红包”与中国古联系起来,不仅增加了文章的可读性,也使得读者对于民生话题更有一种认同感。

  为了更好地传递全国两会声音,向三晋人民传达来自全国两会的“民生大红包”,《三晋都市报》特在全国两会期间开设《两会直通车》专版。3月12日,《三晋都市报》在5版全文刊发《两会透露八大民生任务“时间表”》一文,从扶贫、大气污染治理、个税、乡村振兴、医疗、住房、网费和交通等8个方面列出各自在2018年的完成时间表。既有民生目标,又有相关部委负责人的解答,权威而又深刻地向读者们解答了全国两会期间的民生话题,把民生工作的“时间表”变成“实践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