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感受时代的节奏与脉搏

谢珍
2018年03月21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时代的节奏与脉搏

  3月3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本人有幸成为全国两会报道记者中的一员,参与这每年一度的新闻盛宴,感到很荣幸。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个领域和行业的代表、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国是。诸多有关国计民生的高质量提案议案,是新闻媒体记者取之不尽的“富矿”。在全国两会奔跑过的经历,是所有新闻记者最珍贵难忘的经历。

  在会上,我耳闻了代表委员们为了改革、为了民生而建言献策,也目睹了他们对法律草案的每个条文字斟句酌,为每一份议案提案的完善而不懈努力。正所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一个个大大小小的会议室里,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时畅所欲言、不藏着掖着、不说空话套话,抓紧机会表达观点,不负人民所托。民之所望在这里传递,民主气息在这里流淌,美好期待在这里播撒。

  全国两会报道非常考验一个记者的综合素质与应变能力。全国人大代表与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他们不仅是本领域、本区域内的杰出代表,更带来了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创造的无穷智慧。对于我这样的年轻记者而言,这些智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让自己的思维和见识得到了拓展。

  比如,在采访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委员时,我学习到了当地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探索以及最新经验;在采访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时,我了解到了中国妇女权益保障的巨大进展以及需要改进之处;在采访来自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时,我深切体会到他们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与供给侧改革的坚定信念……

  窥斑见豹。近距离地观察全国两会,细节是可感的,讨论是有温度的。作为媒体人,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把自己的感受、观察和思考变成新闻产品,让更多的人建设性地看到全国两会的记录,感知新时代中国运行的节奏和脉搏。

  全国两会报道是一个团队协作的大平台。“独木难成林”,团队协作尤为重要。每一条新闻、每一个画面,都凝聚着报道团队前后方的精诚合作。“全台一盘棋”,才能实现最佳传播效果。今年,湖北广电在北京搭建前方演播室,70多名编辑、记者、技术人员参与前方报道。我们北京演播室的融媒体中心集全媒体直播、新闻采集、远程传输、视频访谈、融媒制作等多功能于一体,融媒体新闻指挥调度系统与后方“中央厨房”密切协作,实现全台宣传资源的统一指挥调度一体化运作,确保“中央厨房”的高效运转。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实现1+1+1>3的内容聚合增量和传播合力。

  同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全国两会,创新、融合气息特别浓厚。各种新技术、新思想、新报道方式如潮水一般,从各个角度、用各种语言,覆盖了全国两会的角角落落。各种新媒体工作室的产品,用各种新奇新颖的方式,把全国两会的故事讲得更加动听。

  报道全国两会,对新闻记者来说是一种难得的考验、磨砺。只有不断接受并完成新的挑战,我们才能不断进步、不断超越。新时代,再出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讲好中国故事,为新时代放歌,为新征程鼓劲。

  (作者单位:湖北广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