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富康年:坚持内容为王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21日13: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内容为王 讲好中国故事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场“代表通道”开启。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在现场回答《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坚守内容为王理念”的提问时表示,内容为王的核心逻辑,就是只有做出更优质的内容,才能赢得更多的客户。他认为,这样的观点不仅没有过时,在当下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

富康年认为,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作为媒体人,理应运用更好的新技术打造新业态,发掘更多鲜活生动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伟大的时代鼓与呼。

“既然是‘王’,就要走在前面!所有的文化产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富康年说,诞生于甘肃兰州的《读者》杂志,37年来,一直奉行“做好产品本身就是最大的营销”的理念。

富康年回忆,一名记者几天前在驻地宾馆与他交谈时告诉他,1981年《读者》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最后一片叶子》,到现在自己还记忆犹新。“其实我在各种场合经常碰到这样的读者,能影响人们的生活是对办刊人最大的鞭策,也是《读者》人30多年来念兹在兹、内化于心的文化自信。”富康年说道。

他认为,内容为王的第二个维度,就是要提供健康的、有营养的、有品质的内容,要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和有价值的观点,使内容在与时俱进中产生引领价值。

这也是《读者》一直以来的坚守。比如,上世纪80年代,《读者》杂志注重介绍国外的文化与科技;上世纪90年代,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21世纪,杂志提倡守望精神家园,着力打造心灵读本。“在坚守中渐变,一直是《读者》杂志发展的王道。”富康年说,这次被写入宪法的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从业者的基本遵循,也是内容供给侧改革的正确方向。

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至上”的说法,在富康年看来,为争夺用户一味迎合,缺失价值看护的“唯流量论”是十分有害的,也是十分危险的。那些依靠雷人标题、极端情绪和异常观点吸引眼球带来流量的一些媒体,如今也正在纷纷朝真实的故事、理性的观点、专业化的内容生产方向回归。“这是一条必经之路,也是必归之路。”

“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使命,也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不二选择。我相信,传媒行业再出发,一定大有可为。”富康年这样说。

在当天的“代表通道”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歼20飞机总设计师杨伟、广东省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收等9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赵新乐 李婧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