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黑豹》:落入俗套的超级英雄

任晓宁
2018年03月28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豹》:落入俗套的超级英雄

在漫威帝国《蜘蛛侠》《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清一色7分以上甚至超过8分的豆瓣评分中,6.7分的《黑豹》显得有些另类。

与其他超级英雄相比,黑豹特查拉本身就是一个另类的人物,他不仅是个有超能力的英雄,并且还是一个刚刚继位的国王,本人偏向谨慎的性格也与爱冒险的其他英雄不甚相同。但遭人诟病的并不是黑豹本人,而是剧情上的俗套,讲故事时的逻辑混乱,以及明明已经到了2018年,却还用1980年代的俗套故事敷衍观众。

《黑豹》的主线故事用一句话就可以说明白:老国王杀死了叛国的弟弟,弟弟的儿子长大后投靠邪恶势力向新国王复仇,最终被正义的新国王杀死。这个故事看起来很眼熟,无论是《狮子王》还是《哈姆雷特》,都有类似的情节。向经典致敬并不可耻,《黑豹》的问题在于,无论是故事主线还是支撑故事的其他情节,全部陷入了俗套中,从而让观众感到失望。

对于好电影,观众期待的是丰富曲折的情节、打动人心的感情、意义深远的哲理,哪怕这些都没有,能展现可望而不可即的未来科幻,也是好的。

黑豹给了观众什么呢?

情节方面,主线之外,还有特查拉被反派打败掉落悬崖,却遇到贵人相助,并意外遇到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在这些人的帮助下,特查拉重新夺回王位的故事。似乎一波三折的剧情,因为莫名其妙有人相助的古旧情节,无法让人看到漫威一贯宣扬的正义与勇气。

感情方面,女主角频频拒绝特查拉的示爱,原因是,特查拉只做到了爱自己的国家而没有做到热爱全世界,女主角热爱全人类的角度值得赞扬,但对于一个要对自己国家的人民负责的国王,似乎有点要求过高了。

科技方面,尽管在这个故事里,黑豹所统治的瓦坎达是全地球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但通过设定让人觉得在酷炫的氪金武器之外,无论是在瓦坎达还是在其他地方,正义势力与邪恶势力作战的方式还是原始的拳打脚踢,人肉互搏,最发达的高科技并没有让这部影片显得与众不同,反而类似于一种噱头。

当然,《黑豹》也不是全无可取之处。作为好莱坞标准工业流水线出品的超级英雄大片,这部影片在整体节奏上是流畅的,有一些场景也很宏大,英雄的激情仍在。并且,这是第一部主要故事发生在非洲,演员都是黑人的好莱坞大片,《黑豹》具有创新与突破性,也能让世界其他地方的观众通过电影关注非洲的风土人情。

但总归,这还是一部中规中矩的电影,在宏大的设定下,故事与情节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当故事让人眼熟却没有创新,当传递的理念让人迷惑不解,就算场面宏大,也很难被认为是一部值得观看的好电影。超级英雄电影的市场还是很大,希望之后的大片能有更好的表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