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会记者手记:功底、准备、勤奋缺一不可

史喻 张悦
2018年03月28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底、准备、勤奋缺一不可

  史喻(右三)正在采访。

  今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共派出3名记者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报道,2名记者参加全国人代会报道,共播发了包括文字消息、现场连线、记者口播、录音新闻和录音述评等形式在内的上百篇稿件。不仅稿件数量为近年来新高,还通过微博、微信、北京广播网等平台多媒体、多角度传播,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在两会开始前,北京市有关部门以及北京电台都对上会记者们做了行前培训与指导。不同于日常的动态新闻,两会新闻的采访报道并没有唯一的主题。会议、讨论每天、每时、每地都在同步进行,最及时、最有价值的新闻从何而来?功底、准备和勤奋缺一不可。笔者认为,上会记者绝不能“等、靠、要”,也不能“大海捞针”和“撞大运”。在本次两会报道中,北京电台记者所采制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专访,第一时间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解读个税起征点调整等重点内容,都是依靠提前而充足的准备才得以完成。

  除了自身的业务积累,动用“外脑”也至关重要。针对上会记者名额少,而政协会议界别多的特点,上会记者也可向相关领域的跑口记者请教,熟悉、掌握近期的业内热点,这是从“事”的角度入手。双管齐下,让北京电台在上会前就策划拟定了“北京冬奥”“学前教育”“人工智能”等选题,并初步确定了采访对象。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3月4日上午,首次小组会开始。第一天的采访方向如何定?经过之前的准备,北京电台选择了看上去有些小众的体育界别。这是因为平昌冬奥会刚刚结束,冬奥会已经正式跨入北京时间,而体育界别内聚集了中国第一个冬奥会冠军、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其他官员,一定能出东西,而且还具有新闻时效性。在第一场小组会开始前,一众记者都在憋着劲儿等着采访杨扬。我们迅速组成了采访联盟,互通有无打配合,利用会前、会议休息和会后的间隙,分3次完成了对杨扬近一小时的专访,采访到其对平昌冬奥会相关话题的回应、奥运人才培养、北京冬奥会进展等热点话题。另外,在旁听小组会时,北京电台记者也捕捉到了非常生动的《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奥运遗产保护》的现场新闻,收获如预期。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其中有关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尤其受到关注,极具新闻价值。因此,经和带班领导商量,我们及时调整了计划播出的原有选题,遵循新闻规律,改为采访播出这一主题。在当天下午的小组会上,我们第一时间来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所在的经济界别,几经努力,最终请这位专家委员全面解读了大家所关心的个税免征额应该如何计算、是否能够因地制宜、是否可能按家庭征收以及需要经过怎么样的程序才能最终实现等,并在会后配以街头采访,体现群众呼声,丰富了节目内容。

  今年两会的会期之长创历年之最,这对北京电台自主选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和记者会的程序采访外,我们还选择了“破解学前教育困境应尊重和认同幼教专业性”和“委员建议借力‘博物馆热’让文物‘活’起来”等选题进行了操作。这类贴近民生的选题第一符合本台新闻节目的定位,第二也容易在会议期间随采随发。

  这次两会,北京电台同事们提前准备以及在会上遵循新闻规律,整体下来还是非常顺利的。当然,遗憾也有,比如受分身乏术以及后期发稿容量的限制,部分会场的新闻仍然多有错过。希望下次如有机会再上全国两会,我们报道团队能够更加科学地分配采访场景,多在会下约访,争取更全面地记录。

  最后一点上会的收获是,因为记者在两会中的记者会和“委员通道”等采访活动上的提问机会非常有限,所以这更需要我们提前多做功课,及早提交自己关注的问题。另外,“部长通道”从2017年两会起还设置了“微信提问”的通道,到场媒体可以扫描二维码线上提问,上会记者们可以抓住这些机会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争取到提问机会。

  (作者单位: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