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 "步步惊心"等入选

徐 颖
2018年03月30日07:3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许未来,能否涌现经典传世之作

走过20年的中国网络文学,究竟诞生了哪些优秀作品?昨日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评选揭晓。包括《间客》《第一次亲密接触》《明朝那些事儿》《繁花》《诛仙》《悟空传》《步步惊心》《鬼吹灯》等20部作品入选。

20年20部

《间客》《诛仙》《繁花》等入选

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作品推介活动是中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专题研讨会的重要内容,研讨会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作家协会、阅文集团联合举办。

自1998年发轫,中国网络文学走过高速发展的20年。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网民7.72亿,文学网民3.78亿,差不多有一半网民读文学。

在此次由专家提名、网络投票、专家终审三个环节组成的评选中,《缥缈之旅》《诛仙》《明朝那些事儿》《步步惊心》《鬼吹灯》等入选,可以看到玄幻、穿越、悬疑等类型小说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而现实主义题材则占了6部,分别是《第一次亲密接触》《大江东去》《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繁花》《复兴之路》《全职高手》。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在研讨会上指出,在现有的网络文学当中还是玄幻、武侠、历史类占主体,现实题材并未占主导地位。原因有很多:首先是过去对网络文学的理解和定义有偏颇,把网络文学等同于玄幻小说;其次,网络作家对现实生活的理解、了解、把握不如传统作家那么及时、敏感和深入;第三,网络作家对于写现实题材,解答当代的困惑,这方面的使命感不如传统作家强,以及表达现实题材方面的功力和艺术表达力不够。

未来期许

希望涌现网络文学巨作和巨匠

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指出,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作品推荐活动不仅是对中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历程的回顾,也寄托着对网络文学未来发展的期许。

伴随着中国网络文学进入繁荣发展的新时期,陈崎嵘认为,中国网络文学界面临着共同的命题就是,网络文学应当感知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反映新时代,创造新时代。深入现代化建设主战场,近距离观察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宏伟场景,更要扎根人民中间,体味生活的酸甜苦辣,从中感受并捕捉新时代的精气神形。为此,要提倡让更多的网络作家创作现实题材作品,或者用现实主义的精神和手法来反映生活及历史。“现实生活网络表达,是当代网络作家必须攻克的文学高地,是网络文学走向主流文学的桥梁纽带,也是网络文学自身进一步繁荣发展攀登高原高峰的必由之路。”

陈崎嵘认为,网络文学界要不断推出网络文学精品力作、经典之作、口碑之作、传世之作。“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网络文学界能够涌现新时代的《创业史》《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希望涌现网络版的《西游记》、当下版的《红楼梦》,希望涌现中国版的《人间喜剧》《哈利·波特》,涌现出更多网络文学大神,甚至网络大师和网络文学巨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